首页 牢记初心使命 履职尽责担当 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牢记初心使命 履职尽责担当 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05

牢记初心使命  履职尽责

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宝清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423

孙立民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宝清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国强书记代表县委作了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部署和要求,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宝清县纪委监委在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县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一是深化廉政建设。持续更新廉政广场宣传图版,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题宣传活动。组织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一把手”参观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组织重点领域党员干部旁听双鸭山市人社系统赵杰庭审现场。采取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提高廉政教育感召力和影响力,2019年共有4名违纪人员主动投案。二是开展政治生态考核与县委组织部联合通过公开述职、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对10乡镇党委和28县直单位树立“四个意识”、领导班子凝聚力、选人用人、正风反腐等情况进行集中考核,并将分数纳入年度考核,对评分靠后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推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二)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一是坚持长抓不懈。元旦、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前后,开展明察暗访50余次,严防机关单位出现松散懈怠问题,并按照市纪委统一安排,异地交叉检查尖山区工作作风。根据省委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监督问责组明察暗访我县工作作风情况,公开通报国有资产经营服务中心、人社系统、市民服务中心等17家单位脱岗工作人员,对17家单位35名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取消相关人员年度评优资格。认真落实县委关于贯彻落实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意见要求,监督检查全县机关单位工作作风情况,提醒谈话9名违反工作纪律人员。二是突出重点整治。抓实落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紧盯公职人员和机关单位,重点查处公车私用、违规收受节礼、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大操大办、收送名贵特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全年给予21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人员党纪政务处分,公开曝光5起违规大操大办、公款旅游、违规发放福利津贴、收送礼品礼金典型案例,督导50余家单位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40个,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净化政治生态。

(三)监督执纪精准高效一是维护群众利益。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针对扶贫领域、教育医疗民生问题、公职人员毒赌等工作开展了专项整治,严肃查处7名违规补课、收取红包教师,2殡葬行业违规收费人员,13名涉毒、3名涉赌公职人员,其中给予18名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重点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多次召开县纪委常委会和专题工作推进会,成立领导小组和案件核查专班,强化职能部门沟通衔接,责成六个科室具体推进实施。2019年,共受理涉黑腐败和“保护伞”线索164件,查结34,了结89件,正在办理40件,移交1件。二是保障政令畅通。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对高龄补贴发放、户外广告、违建别墅、减税降费、农村饮水安全灾后重建等多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摸排补贴发放情况,清查县内200块户外广告、205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情况,加强了对灾后重建资金和捐赠资金的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县委部署安排落到实处对全县各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筑牢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堤坝,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惩治腐败坚定有力一是践行“四种形态”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防微杜渐。2019年,全县各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警示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642人。其中提醒谈话465人;警示谈话44人;诫勉谈话27人;批评教育 12人;通报批评28人,初核了结66人。二是坚持“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点关注民生案件、扶贫领域、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相关案件线索,强化线索处置。2019年,共受理来信来访225件,接收上级纪委移交线索197件,立案170件,结案161件,给予156人党纪政务处分。按照处理结果划分,其中,党内警告36人,党内严重警告30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9人,开除党籍15人;政务警告31人,记过26人,记大过3人,降级11人,撤职2人,开除公职4人,12人受党政纪双重处分,移送司法机关8人。按照违纪人员性质划分,其中,科级干部25人,一般干部64人,其他人员67人。按照处理性质划分,其中,违反六大纪律100件,涉嫌职务犯罪23件,涉嫌其他违法犯罪48件,移送司法机关11。抽调15人配合省、市纪委监委查办指定管辖案件,立案20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释放了坚持从严惩治腐败的强烈信号。

(五)巡察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六个围绕一加强”,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有序开展巡察工作。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万金山乡党委、青原镇党委等34个党组织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工作,对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自然资源局党组等7家县直党组开展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巡察和“回头看”,较好地完成了巡察全覆盖、上下联动巡察、巡察“回头看”、巡察整改等工作任务目标,移交问题线索5371人。二是做好反馈整改。推进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认领整改任务17项,制发了《宝清县纪委监委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任务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每项整改任务推进督促、整理和上报,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6项。认真做好省委第七巡视组相关佐证材料准备工作,积极配合十二届省委第十巡视组常规巡视宝清工作,根据反馈意见开展了整治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及人员长期不在岗问题专项活动,收到全县各单位上报关于“吃空饷”及长期不在岗问题线索37认定并责成相关单位处理“吃空饷”人员29人。组织纪检监察人员参加20家县直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六)干部能力持续提升一是提高综合素养严格按照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部署,力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和要义。共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会议7次,党员领导干部记写学习笔记25本,领导班子制定整治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21份,开展专题调研和“走流程”活动5次,纪检监察干部为民意识、担当精神和履职本领明显提升。坚持集中培训和以案代训相结合,观看中央纪委培训视频13期,委派11名纪检监察干部赴省纪委参加专项业务培训,参加市纪委视频直播培训4次,累计120余人。抽调纪检监察一线干部全力配合省市纪委监委查办大案要案,进一步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办案水平。二是从严内部管理。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调整内设机构。严格落实行为规范,明确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禁止性规定。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内部管理职能,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管,对打听泄露案情、说情打招呼、以案谋私的,办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勇挑重担,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决策部署,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工作中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在思想的指引下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必须将“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贯通纪检监察工作全部,“解民忧、纾民困、护民利、暖民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持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必须重点发挥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坚持把监督放在前面,拓展监督手段,注重监督成效,充分发挥监督发现问题、遏制问题、解决问题的作用。四是必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盯紧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巩固惩治腐败的压倒性胜利。五是必须建设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始终做到保持政治定力,加强理想信念,提高素质能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的基层纪委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握不到位,监督职责履行不力;有的对政治监督理解不到位,从政治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能力不够。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法治意识不强,不能很好地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有的担当意识不强,开展工作有畏难情绪,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想监督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宝清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一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系统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素养,真正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忘。二是重点抓好政治监督。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着力推进政治监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做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掷地有声,落实党章党规科学严明,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做到“两个维护”不打折扣。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行为,重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形象行为,进一步从严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强化政治生态考核结果运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二)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一是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线索搜集力度,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加强与扶贫、审计、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紧盯扶贫领域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重点监督检查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二是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要在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自身职责出发,多渠道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提高分析研判司法案件能力,着力发现在司法程序、司法应用上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深挖彻查、从严处理,形成震慑。三是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整治要求,大力度解决民生领“微腐败”问题。要严肃查处学校或教师乱补课、滥订教辅材料,教师直接或变相收受钱物、购物卡等突出问题。要严肃查处医疗领域医生收受患者红包礼品,“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要严肃查处殡葬行业乱收费、工作人员优亲厚友等民政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重点整治农村党员干部在低保、救助、养老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雁过拔毛、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问题。要重点查处发生在交通运输、建设征收、自然资源、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提效一是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要自觉落实同级党委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工作及时请示报告,切实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两个为主”领导,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等工作环节及时请示报告,切实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要求。二是加强执纪执法贯通。深入落实《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在执纪监督、依法监察、纪法适用、审理对接等方面严格执行,要适当应用提前介入、退回补查等配合机制,推动纪法的高效衔接。要注重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作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司法、法法衔接的多项配套制度,建立完善衔接配合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发展。三是深入推进一体改革。持续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大局,将构建纪法一体化运行作为改革主线,充分发挥“1+1>2”治理效能,将执纪和执法充分贯通起来,切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要进一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将县直部门派驻机构改革融入全县改革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加速实施,早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实现监督全覆盖。

(四)着力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一是做实日常监督。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监委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责,通过拓展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形成监督常态,推动监督工作的具体化、日常化。严肃查处不落实、不执行等“十个不”行为,防止“表态式”“标签式”政治敷衍,通过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二是压实“两个责任”。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党委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贯通起来。要强化对“三重一大”的监督检查,协助县委强化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监管。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深入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用好考核结果,督促落实基层监督责任。三是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实权岗位公职人员的监管,加强对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等权力行使重点部位的监督,严防公权力乱用滥用,不用弃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点加强对复工复产复学和“外防输入”防控责任的监督。要聚焦关键领域、关键人群、关键节点,认真梳理排查不同地方、不同行业部门、不同岗位的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做到方向明、目标明。

(五)弛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一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大力推进纠正“四风”专项整治,常态化、全方位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省委“九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基层吃喝风、红包风、赌博风、走读风“小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严肃查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滥发津贴补贴、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变相旅游、收送电子红包、分批操办敛财等隐性变异问题。二是持续保持惩腐高压。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行业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对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紧盯严惩,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在严肃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三是持续践行“四种形态”。要进一步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充分发挥“红脸出汗”的警示功能。要对辨识度不高、容易挫伤干部积极性的问题线索进行综合研判,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既问清问题,又避免避重就轻,使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心理。要及时处理巡视巡察反馈、信访反映、案件查办、审计监督等方面查摆出的问题,灵活运用其他几种形态给予相应处分。要严查“泄私愤”“泼脏水”“打黑枪”等恶意举报行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严惩党员干部诬告陷害他人行为。

(六)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一是开展上下联动巡察。要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工作,完成巡察既定任务。明确全年上下联动巡察工作计划,积极与上级巡视巡察部门沟通联系,把一个领域的问题巡深巡透,推进自上而下系统整改。要在工作中探索特色做法,提高巡察工作的整体质量。二是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按照巡察工作规则和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做好巡察全过程协调配合。进一步规范汇报制度,及时汇报、解决巡察发现和遇到的问题,确保巡察程序及时“闭环”。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教育机制,提高巡察机构和抽调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加强巡察整改督查工作。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规则,充分发挥纪检、组织、宣传部门巡察监督的主体作用,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的集中督查检查和日常监督工作,要对被巡察单位及时进行实地检查督查,每半年听取一次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真改、实改,出成效。

(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一是强化忠诚担当。要始终坚“三个一以贯之”,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遵守“六带头、六严禁”,立足职责定位,忠诚履职担当,自觉纠正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知行合一,做政治立场坚定的纪检监察干部。二是提高业务能力。扎实开展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活动,深化全员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运用能力和政治站位,强化实战练兵,增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坚持为纪检监察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把熟悉经济、法律、财会、审计等专业知识的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机关。三是强化纪律意识。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的观念,用最严的纪律管住纪检监察干部,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特别是隐瞒线索、跑风漏气、抹案平事、以案谋私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决不护短遮丑,坚决防止“灯下黑”,用最严的纪律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好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