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宝清县纪委监委对餐饮浪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宝清县纪委监委对餐饮浪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宝清县纪委监委对餐饮浪费进行监督检查工作。

一、全面提高思想认识,确保精神落实到位。根据市纪委监委工作方案,结合宝清县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明确督查重点和督查方式,传导压力,压紧压实监督责任,重点监督各单位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是否存在超标准、大吃大喝、违规饮酒等问题;单位食堂是否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是否做到勤拿少取碗盘清;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个人餐饮消费,是否存在浪费食品等问题。

二、成立专门督办小组,建立督查情况台帐。县纪委监委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协调督促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面纠治餐饮浪费行为。建立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

三、项举措开展督查,精准查处浪费之风。县纪委监委采取集中督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和本单位主动排查等形式,深入单位内部食堂、接待宾馆等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强化餐饮浪费问题监督检查,严防铺张浪费行为。截至目前,宝清县各基层纪委(纪检组)与本单位负责机关事务管理、行政、接待、食堂的负责人开展谈话82人次,受理群众反映党员干部餐饮浪费问题0个,开展监督检查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