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宝清县纪委监委:认真开好2020年度全县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宝清县纪委监委:认真开好2020年度全县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宝清县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机关及市委组织部相关要求,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县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中央政治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深入学习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二、认真查摆突出问题

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本地本单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等进行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重点报告以下方面情况:一是要对本年度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如实报告;二是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要逐项说清楚、谈透彻;三是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三、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问题整改

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防止以工作希望代替批评意见。班子成员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会后,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防止说归说、做归做。要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坚持把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8个专项整治、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要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