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县委第十轮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的通报

关于县委第十轮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6

按照“巡察反馈后3个月对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实地督察检查”的规则要求,2021年初,由县委巡察办牵头,会同巡察整改监督部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对县委第十轮巡察整改责任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了检查。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十六届县委第十轮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单位共16个,其中乡镇党委4个,县直部门12个。

1.全部完成整改的单位有1个: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20个问题,即知即改,全部整改完成。

2.未完成整改的单位有15个

1)尖山子乡党委,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43个问题,未按整改时限完成整改的有12个问题。

2青原镇党委,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35个问题,未按整改时限完成整改的有1个问题;即知即改、在整改期限内正在推进整改的有3个问题。

3七星泡镇党委,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41个问题,未按整改时限完成整改的有1个问题;即知即改、在整改期限内正在推进整改的有1个问题。

4夹信子镇党委,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32个问题,未按整改时限完成整改的有1个问题。

5水务局,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36个问题,未按整改时限完成整改的有17个问题。

6)信访局,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36个问题,未按整改时限完成整改的有15个问题。

7司法局,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48个问题,未按整改时限完成整改的有1个问题;即知即改,在整改期限内正在推进整改的有5个问题。

8国有资产经营服务中心,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15个问题,未按整改时限完成整改的有2个问题。

9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23个问题,即知即改、需长期推进整改的有4个问题。

10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25个问题,即知即改、需长期推进整改的有5个问题。

11)档案馆,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28个问题,未按整改时限完成整改的有2个问题。

12)电子商务发展中心,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28个问题,即知即改、需长期推进整改的有1个问题。

13)保密和机要,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12个问题,即知即改、需长期推进整改的有2个问题。

14富硒产业发展中心,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27个问题,即知即改、需长期推进整改的有4个问题。

15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反馈24个问题,即知即改、需长期推进整改的有1个问题。

二、问题原因分析及工作要求

通过检查,总体上看,县委第十轮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单位大多数都能按照巡察整改“五个规定动作”要求,抓好组织推动,建立长效整改机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较好地完成了整改任务。但有的单位整改工作的组织推动不力,整改完成比例低;有的单位整改工作不实,存在应付整改的问题。主要原因为:

1.政治站位不高,整改责任没有真正压实。巡察整改是一项政治责任,但有的单位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履行不到位,没有按照巡察整改规定动作严肃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整改责任分工、整改措施、整改方案;有的单位没有针对具体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整改机制,没有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打通整改最后一公里”;有的单位整改事项的牵头领导、责任领导不担当、不作为,对分管的整改工作不研究、不推动,整改责任形同虚设。

2.整改态度不认真,阶段性整改报告工作不严肃。有的单位对阶段性整改情况的报告工作敷衍应付,整改报告不经会议研究讨论,报告内容没有做到量化、具体化,一些整改内容缺少佐证材料,存在“纸面整改”问题;还有的单位整改工作不实,对没有完成整改的事项上报“整改完成”,存在“报假账”的问题。

3.存在“畏难情绪”,移交问题线索处理不到位。有的单位领导存在“老好人”思想,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不积极、不主动,没有按照“在3个月内办结”的原则要求办理,有的单位在巡察反馈后的3个月还没有启动对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理,严重弱化了政治巡察的警示效应;有的单位以各种理由为借口,对移交的问题线索拖着不办,其中,对“公职人员经商办企”类的问题线索,以“拆迁区域冻结工商执照办理”或“工商注册地在外地”为由,没有及时处理完毕。

针对上述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巡察整改单位要对号入座、引以为戒,做到举一反三、即知即改;各单位整改第一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严肃认真抓牢抓靠;要压实整改牵头领导和具体责任领导的责任,落实落靠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具体责任,推动具体问题的整改;要组织力量,集中开展一次巡察整改自查工作,查漏洞、找不足、补短板。对本次通报后仍然出现整改组织推动不力、“纸面整改”、“整改报假账”等影响全县巡察整改质量的,将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