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宝清县委巡察组采取“一个主体两个结合”的方式推进“学生餐”联动专项巡察

宝清县委巡察组采取“一个主体两个结合”的方式推进“学生餐”联动专项巡察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21

    按照省市县委联动巡察的统一部署,宝清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督导,宝清县委“学生餐”问题专项巡察组采取“一个主体两个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机动式巡察,确保“点”的问题得到深入挖掘,“面”的问题得到梳理总结,着力发现教育部门和学校存在的政治偏差,推动“学生餐”突出问题的解决,回应群众关切。

    “一个主体”,即,以巡察组为主体,根据上下联动机动式巡察方案,重点巡察了解6所学校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学生餐管理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使命、廉政风险防控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和政治偏差;从具体人、具体小事入手,坚持发现一类问题、总结一类规律、解决学生餐领域的问题,做到“运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两个结合”,即,巡察组与卫健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业务检查工作相结合,与县纪委学生餐专项治理组的调查相结合。一方面,县卫健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选派一名科级领导编入巡察组,负责组织本单位专业人员配合巡察组开展学生餐食品安全方面的专项治理检查,同时对重点巡察的6所学校以外的24个学校食堂也进行专项治理检查,并对每个学校的检查结果形成《专项治理检查问题清单》,提供给巡察组;巡察组根据阶段综合性分析后,统筹县卫健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两个部门的专业人员对重点问题再检查或“回头看”。另一方面,县纪委“学生餐”专项治理组派员参加巡察组财审小组的财务审查工作,巡察组派员配合纪委专项治理组对重点巡察的6所学校以外的24个学校食堂的财务审查和问题调查工作,巡察组和纪委专项治理组信息共享、相关工作同步进行。

    通过采取“一个主体两个结合”的方式开展对“学生餐”专项机动式巡察,收到了明显效果。县委巡察组共发现3个方面9类28个具体问题,督促各学校立行立改26个具体问题,对县内四所学校食堂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关于对城镇内四所中学“学生餐”问题巡察的专题报告》为县委县政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