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宝清县开展打击盗采泥炭黑土行为专项整治

宝清县开展打击盗采泥炭黑土行为专项整治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9-08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打击盗采泥炭黑土行为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宝清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发挥监督再监督作用,认真开展相关工作。

    一、加强督导,紧盯专项工作落实落靠

    宝清县纪委紧盯整治工作阶段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督导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单位认真履职开展打击盗采泥炭黑土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县严厉打击破坏耕地盗采泥炭黑土春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下发各乡镇、局属各相关单位。成立了专班推进组,农业农村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各司其职,认真开展摸排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破坏耕地盗采黑土等违法行为。

    二、注重排查,做到底数清晰情况明确

    县纪委监委与重点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建立问题线索互通共享机制,主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有关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针对县域内是否在耕地内存在建窑、挖沙、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等情况,是否在耕地内存在涉及使用泥炭黑土等作为原料的肥厂、工厂化育苗育秧场等情况,是否在渔业水域养殖范围内存在盗采泥炭黑土等情况,前后出动240人次开展摸排。利用广播、宣传车等形式宣传黑土耕地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11次。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存在盗采泥炭黑土的情况。

    三、强化问责,坚决从严查处绝不姑息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坚持常抓不懈,持续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实时进行检查,加强协调沟通,密切配合,发现盗采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形成严厉打击破坏耕地盗采黑土等违法行为工作合力。同时加大监督执纪和惩处力度,统筹用好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对于监管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形成持续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