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宝清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3+X”监督模式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宝清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3+X”监督模式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4-06

  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全面落实驻在部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尤其加强对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抓专项与抓节点相统一,紧盯老问题与关注新动向相统一,宝清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运用“3+X”的监督模式,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一是抓实日常监督。聚焦主体责任履责监督,以日常监督促进政治监督,督促各党委(党组)一把手抓牢、做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二是突出专项监督。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运用整合监督力量,打好“组合拳”,对驻在部门专项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定期、多频次地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指导和规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是坚守节点监督。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在每个重要节日节点,派驻组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驻在部门开展节点监督检查,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四是不定期“回头看”监督检查。针对县纪委开展纠治“四风”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或巡察后整改情况,派驻组通过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对驻在部门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杀回马枪”,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通报并挂牌督办。

  通过“3+X”监督模式的实施,宝清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不断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延伸监督触角,增强了监督实效,使监督体系发挥最大合力,“探头”作用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