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主责 强化监督 为推进宝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主责 强化监督 为推进宝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11

聚焦主责   强化监督

为推进宝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宝山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2日)

刘 启 明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双鸭山市宝山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宝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年。区委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不移的扛起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政治监督效果明显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主题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以全体班子成员带头,全员积极参与的态势,严格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委内全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努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提升境界。通过开展集中学习、集中测试、参加演讲比赛、爱心捐赠等活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委内干部为民、担当意识和履职本领不断提高。

积极协助区委推进政治生态建设。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执纪执法监督等监督手段进一步督促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落靠两个责任。协同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组成联合考核组,围绕树立“四个意识”、班子和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工作、意识形态和宗教5个方面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区属重点基层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考核,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层层递减问题。

持续强化作风整顿。秉承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信念,狠抓我区作风建设。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变异新动向,全力严防反弹回潮。全年查处违规收受红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个,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5人。集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以“发现问题”为突破口,严肃查处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等行为。全年查办此类案件7起。

(二)主责主业稳中有进。以稳中有进的工作基调和不停步、不松劲的韧性,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对2018年查处的5起腐败典型案例在全区进行了通报,发挥了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强化了对公职人员8小时以外警示、提示力度,通过微信群推送廉政短信、廉政提示、警示170余条,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全区处级干部、区纪委监委干部、新任职部门党政一把手、基层重要岗位工作人员60余人,参观市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基地,让参观的每一名干部切身感受违纪违法给社会和家庭造成的伤害,进一步筑牢底线。同时,我们把做好案件剖析和总结作为完善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途径。2019年报送的题目为《王立君-支书会计掩护直接贪占两补》的案件剖析被省级刊物《明鉴》2019年第7期刊载。

监督效果稳步增强。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着力在推动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组成察访小组,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和责任分工,持续开展纪律作风察访,持续营造从严从紧氛围。全年开展明查暗访23次,共发现纪律作风问题42个,下发通报10期,组织处理29人次。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把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在行动上,并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开展监督工作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意识。2019年,基层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168人次,占全部运用“第一种形态”的84%。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适用情形,合理运用每一种形态。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置党员干部24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95人次,占比81.3%;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置33人,占比13.7%;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置1人,占比0.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置11人,占比4.6%。

专项整治不断深入。把整治活动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切实保证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制定了《区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1起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案背后关系网问题进行了倒查,发现涉嫌工作失职问题线索3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2人。针对中央第14督导组督办的问题线索,我们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核查,最终对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1名工作失职人员给予了政纪处分。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与惩治“微腐败”“大棚房”专项整治等活动相结合,紧盯重点部门、关键岗位,时刻不忘强化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干部的监管力度,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9年,先后查办了公款吃喝、收受礼品、乱收费、套取征地补偿款、廉租房补贴发放偏亲向友等涉事村(社区)干部9人。

全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紧抓“六项纪律”、紧扣“六围绕一加强”,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综合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式多种巡察方式,着力发现对政治学习及上级有关政策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坏优化营商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区委巡察五年规划和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针对文教卫生、建设、两棚、村屯等领域,采取常专结合、办组融合等形式,确保巡察工作务实稳妥、高效运转。全年5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43个,移交线索43个,巡察全覆盖占比70.33%。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阶段性整改和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实行整改问题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2019年5轮巡察完成整改问题207个,整改率为85.2%。

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突显。调整了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研究通过了《宝山区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并与区委扫黑办、公检法机关建立了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会商研判、协同办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同公检法机关的沟通协调。2019年,对接收的8个问题线索均已处置。其中立案查处8人,组织处理4人。

执纪执法力度明显增强。聚焦民生、住建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关键少数”,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全年共立案45起,其中查处乡科级干部11人,含正科级7人(部门“一把手”5人),副科级干部4人,立案数同比增长28.6%;采取留置措施4人,同比增长300%;移送司法机关10人,同比增长233.3%。查办的友谊宏伟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单位行贿案涉案金额150万元以上;依法查办的黑龙江大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单位行贿案涉案金额达到700余万元。

(三)干部队伍建设有新气象。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把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全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初见成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后,区纪委积极落实目标责任,按照改革任务要求的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善了内设机构,按照主要职责和实际工作需要,设置了5个科室,进一步规范了委内各室的工作程序,明确了各室的工作职能,改变了过去职责不明确,工作“打乱仗”的局面向七星镇派出1名监察专员、2名监察员,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切实把监督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最后一公里”。按照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探索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我们已完成了派驻机构调研工作,形成了《改革方案》,经区委批准,报市纪委审核,目前正在按照《改革方案》逐步落实中。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无论是成立专案组临时党支部,还是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连续3年帮扶留守贫困儿童、抗灾救灾献爱心、义务劳动等活动,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将委内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既成为了转隶和巡察同志与纪委同志沟通的桥梁纽带,促进了干部队伍融合,又团结全委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了凝聚党心和战斗堡垒的积极作用。

内部监督管理不断规范。以保障安全为重点,从建设标准谈话室、制定谈话室使用制度、完善安全工作预案、派专人管理谈话室、规范办案程序等方面着手,全面规范“走读式”谈话和重要谈话程序,确保办案安全;实行审理季度通报制度,明确了所有问题线索处置结果必须经过审理部门审核方可归档的要求。建立了审理部门与审查调查组互通机制,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疑难复杂及分歧性问题进行磋商、研讨,案件办理质量和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借助机构改革的契机,纪委监委、巡察招录了8名公务员;通过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派员参加省市纪委业务培训、留置安全员轮训等举措,教育引导委内干部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意识。坚持“刀刃向内”,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严防“灯下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监督职能弱化。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上,忽略了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导致监督职能发挥弱化。二是办理大案能力不足。由于转隶人员和原有专业人员少,证据意识不强,办案措施使用不规范,审讯技能不高等原因,导致案件的审查调查阶段攻坚克难的能力不足。三是争先创优意识不受思想意识僵化、地域偏远、居住地点与工作地点分离,以及委内人员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造成委内争先创优的意识不高。

二、体会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全体干部牢固树立围绕中心,切实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意识,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形成了一些深刻的体会:

一是践行“两个维护”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必须践行“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时代坐标和发展方向,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要求,特别是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等方面,加强对区属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区委抓好政治生态建设。

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力量源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力量源泉。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就要切实做到为民的政治立场不偏移、不动摇,积极深入开展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等专项整治工作,真正以正风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

强化实践锻炼自觉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是提升查办案件质量的关键坚持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全过程,通过岗位练兵、以案代训等途径,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实现从查结到移送起诉无缝衔接,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宝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做到“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四个自信”见诸行动作为落实“两个维护”重要途径。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初心使命作为加强区纪委监委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委内干部的终身课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深刻把握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加强思想武装。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执行制度。聚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使命等情况,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肃查处对制度缺乏敬畏、逃避制度监管,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

(二)明确专项整治重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聚焦整治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使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的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深入开展“打伞破网”专项整治紧盯官伞、警伞、法伞,严肃查处对黑恶势力放任不管、收受黑恶势力贿赂,帮助黑恶势力侵占国家资产、逃避处罚,为黑恶势力通风报信、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对重点案件联合办理,拓展“打伞破网”成果。认真研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产生的根源,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做到查处一个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铲除涉黑涉恶腐败滋生的土壤。要集中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围绕民生资金、民政社保、生态环保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私分滥发等违纪违法行为。督促有关部门下大力气解决农村“三资”管理混乱、招投标领域乱象、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等问题。进一步严肃群众纪律,对漠视、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大直查快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形成震慑。要继续深化作风建设。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严防反弹回潮。从严查处私车公养、借道旅游、“一桌餐”、收送电子红包和礼品快递、分批操办婚丧喜庆、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私等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文山会海”变异、工作过度留痕、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问题。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对失责失信、慵懒散拖、推诿扯皮、弄权勒卡等问题,重拳出击、严肃查处。聚焦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

(三)压实落靠“两个责任,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紧紧抓住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目标不放松,巩固拓展全区政治生态建设成果。压实主体责任。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抓好主管战线的主体责任落实;区属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健全完善责任分解、责任落实、监督制约工作运行机制,将党纪教育、廉政提醒、述责述廉等作为常态化举措,定期研判、强力推进,做实主体责任。区属各部门一把手要当好“施工队长”,对政治生态建设重点工作亲自抓、具体管;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政治生态建设。落靠监督责任。区纪委监委将围绕树立“四个意识”、班子凝聚力、选人用人、正风反腐等方面加强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协助区委抓好政治生态建设。督促各级党组织解决违反民主集中制决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提升政治生态建设成效。充分运用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成果,把握分析政治生态综合状况,着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强化考核评价。政治生态考核代表区委权威,要严格落实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机制,高质量开展2020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对考核评价“一般”和“较差”的部门党政“一把手”进行约谈,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和部门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失职失责、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

(四)聚焦主责主业着力监督质量。加强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经常性、全方位监督,缩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要坚守职责定位深化“三转”,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履行职责。紧盯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强化对区属各部门“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严防公权力乱用滥用、不用弃用。监督实效。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切实提高监督质量。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手段,做实日常监督,对监督情况实行台账化管理,加快推动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督促区属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和用权公开制度。要运用好“四种形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做好“四种形态”之间的相互转化,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罚当其过。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规范精准问责,有效防止问责不力、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发挥问责推动工作的导向作用。

(五)持续推进体制改革,实现制度优势向监督效能转化。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坚持党的领导,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和指导,特别是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环节,要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完善监审分离机制,确保监督检查部门将监督沉到一线,审查调查部门集中精力查办案件。完善监察措施执行、移送审查起诉等方面衔接机制,推动形成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协同配合的体制机制。规范“互涉”案件办理程序,推进案件无缝隙衔接。要探索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队伍,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

(六)深化政治巡察,提高巡察质效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开展巡察。提升巡察监督效果。运用专项、常规、回头看等方式,深入开展对区人大和政协机关,以及经济、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巡察,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效果。突出巡察整改落实。形成政府、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督促整改机制。对问题线索实行“分级”管理,对“一级”严查快办,“二级”提醒催办,充分利用好线索资源。对被巡察党组织实行“红黄”牌预警,红牌由纪委监委重点监督,黄牌由巡察办督查整改,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从严问责,切实提高巡察整改实效。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按照数量服从质量原则年内统筹安排五轮巡察,合理确定每轮巡察对象,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实现巡察覆盖率达到80%以上的工作目标。深化政治巡察,坚持从政治高度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紧盯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分类推进巡察,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完善与纪委监委和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抓好制度执行,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

(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统筹联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实现同向发力、效力叠加。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坚决遏制腐败增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严重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决查处建设、工程、民生、教育、煤炭生产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重点个案攻坚。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督促民政、就业、残联等重点部门完善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分析违纪违法规律,查找管理盲区、制度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生问题的单位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注重家风建设,督促领导干部对配偶子女等亲属严格教育、严格约束,坚决防止“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涵养廉洁文化,营造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加强警示教育,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八)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水平。队伍专业化、业务规范化、手段信息化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三化”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收到成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深化全员培训,全面开展政治、纪法、技能、安全、信息化培训;突出案例教学,强化实战练兵,全面提升谈话、取证等核心技能,着力提高执行政策水平和执纪执法水平。提升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健全涉案财物管理制度,规范登记、移交、保管、审理、处置流程。对职务犯罪案件,严格按照刑事审判要求和标准规范取证,从源头上提高案件移送的质量。完善措施使用管理制度,从体制机制、机构人员、职责措施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防范措施使用上的失控漏管风险。严明办案纪律,严查跑风漏气、打探消息、通风报信等严重违纪行为;增强规矩意识,坚决执行《规则》《规定》,严禁说情干预、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强化程序意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不得私自扩大调查范围。保障办案安全,抓好“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做细风险评估,严格执行接送回访制度;强化留置安全,实行最严密看护措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同时,强化安全保密,推进纪检监察内网分级保护工作,提高日常运行维护能力;完善信息查询工作规范和流程,严格执行查询审批制度,确保信息安全。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务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我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