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长胜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长胜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7-0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9月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长胜乡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31日,市委巡察组向长胜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巡察组对我乡提出共计三个方面十九个整改问题,我乡在巡察整改第一次专题党委会议上根据工作分工全部分解到人。各分管整改责任领导紧密结合市委巡察组提出的4个整改意见建议,分别制定了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14个,正在整改4个,长期整改1个,整改完成率为74%。市委巡察组提出立行立改问题4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三个方面问题,长胜乡党委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照方案逐一整改,对账销号,推动整改工作按序按时、不折不扣完成。

(一)针对贯彻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细不实方面的问题乡党委完善了会前学法制度,做到逢会必学,共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党章》、“三大攻坚战”概念及相关内容传达各级下发的文件类总计23次;作了一次专题党课;重要建立完善了《长胜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长胜乡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类16项;对巡察指出的历史遗留信访件进行了排查并建立了台账,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均已结案。

(二)针对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明确了党委负总责、政府具体抓,确保工作在一线部署、工作在一线解决。对农村低保方面问题举一反三,全方位核查农村低保家庭资产,对排查出的2户资产超标家庭予以取消低保待遇;对虚报冒领的两名原村干部危房改造款进行了追缴;举办了小龙虾养殖培训班;开发了团山村垂钓和户外乡村餐饮项目;将长胜乡拆借东兴村征地补偿款拨还东兴村;严控“三公经费”和差旅费支出,确保“三公经费”支出每年有所下降;制定出台《长胜乡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加强对各项工程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做好跟踪问效,确保成效;规范建设工程项目预算评审,强化项目监督检查;召开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出台了长胜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依纪依规警示谈话1人、处分1人。

(三)针对在抓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加强了对村级党支部的指导,落实了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了培训计划,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培训;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常态化学习教育;在乡机关党支部推行了每周三下午集中学、周五下午自学的常态学习制度;积极推行党支部书记培训学习,对立新村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列入重点培养对象;对各村党员党费进行重新核算,对有工作收入的党员执行0.5%收缴标准;制定完善了农村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等村级九项制度,指导各村不折不扣的执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立足长效机制,确保将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长胜乡乡村振兴和各项具体工作中。

(一)层层传导压力抓好责任落实。坚决落实好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好乡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建立责任交办机制,建立台账管理机制,将压力传递到所有的党员干部。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后续整改。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逐一查阅资料,合格后填写“整改问题事项销号单”,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对正在整改及长期整改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直至整改完毕。

三)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成果巩固。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化确保作风的好转,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问题不回流、不反弹。通过整改工作,提升全乡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运用整改成果,推动长胜乡全方位振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陈亚奎;联系电话:13339347005;电子邮箱:sysfy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