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尖山区纪委监委:“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

尖山区纪委监委:“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

来源: 尖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9-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尖山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标本兼治严氛围,强化“三不”一体推进

一、坚定不移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办案力度和效果显著增强。

坚持“严”的主基调,结合实际,明确各科室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办案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2020年以来尖山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433件,立案130件,结案123件,党纪政务处分114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36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78人次,占75.34%;第二种形态82人次,占22.22%;第三种形态2人,占0.54%;第四种形态7人,占1.9%,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的成效更加彰显。监督力度持续加强。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人居环境整治、低保金发放、教育医疗领域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中抓重点、定方案、建台账,立查立改,今年截至目前发现低保问题15个,处理32 人,对7户居民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取消低保资格,同时追缴流失的国家专项资金;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上级部署整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26名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给予处理;节假日和重点时间节点,对教育医疗领域开展明查暗访,查处教师违规收受礼金7起教师有偿补课1人,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和谈话提醒。巡察监督精准有力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持续推动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十届区委共开展12轮巡察,其中常规巡察8轮,专项巡察4轮,巡察部门98个,覆盖率达100%。对98家被巡察单位反馈的768个问题,整改完成677个问题,正在整改86个,长期整改5个,整改完成率为88.15%。移交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共87件。通过多方位同向发力,“不敢腐”的震慑得到明显增强。

二、坚定不移推动建章立制,权力运行笼子越扎越紧。

在办案的同时,注重启发引导审查调查对象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违纪违法问题特点,深刻思考所在岗位、部门、领域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点和廉政风险点,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意见,今年截至目前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2份,并及时跟踪整改进展情况。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签订不办“学子宴”承诺书和办理婚(丧)事宜报告单共计33份。建立健全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共收集科级干部廉政档案305份,完成率99.03%,对档案内容进行认真审核,依托廉政档案进一步梳理完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完善相关制度,“不能腐”的约束更加有力。

三、坚定不移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用有效发挥。

一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运用身边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我委查办的集贤县住建局原局长李可军案件为鉴,深刻剖析李某违纪违法问题及千万元敛财的根源;以查办的双鸭山集成工贸有限公司原劳动工资科科长胡某案件为鉴,深刻剖析其利用审核下属单位大集体职工退休档案的职权,多次收受贿赂31万余元人民币的根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理念,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针对重点岗位人员组织集体廉政谈话。对新任职部门领导开展任前谈话,让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拧紧廉政意识螺丝钉针对安邦乡农村干部违纪违规案件频发问题、区教育和体育局教师收“红包”、违规补课等“微腐败”问题,组织召开专题廉政教育谈话会,通过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上台讲廉政党课,为基层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想腐”的意识明显提高。

四、坚持标本兼治“三不”体制机制一体推进。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会继续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推动约束惩治、制度完善、思想教育协同发力。

(一)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让人不敢腐。一是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肃执纪问责对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加大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查处力度,坚持出重拳、快办理、严追责。二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关键少数,对顶风违纪者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精准发现问题、持续高悬利剑,确保“联”在实处、“动”出实效。三是压实主体责任。要将履行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等与选拔任用、晋升职级等相挂钩,对于出现违纪违法或多次出现问题的主要负责人实行降级使用或免予任用。

(二)打造众目睽睽难逃脱的社会环境,让人不能腐。一是狠抓制度执行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发现个案背后的系统性风险问题,推动主责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发挥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二是规范监督机制。明确“一岗双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坚持“一案双查”,追究有关干部的具体责任。要求各级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形成监督合力。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充分发挥各项监督的作用,增强监督合力。

(三)提升公职人员政治素养,让人不想腐。加强日常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开设学习专栏,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向全体党员干部重申纪律要求,强调底线红线。二是注重正向激励。科学制定干部正向激励措施,发挥正向激励的榜样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强化警示教育。对已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警示谈话,通过召开案例警示教育专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被查处的侵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及时通报、公开曝光,通过活生生的案例进行反面典型教育,使基层党员干部心灵深处受到震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章守纪。并把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贯穿于内审谈话、外查取证、以案促改等审查调查全过程。坚持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对审查调查对象进行教育、引导、感化、挽救,促使其真心认错悔错改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