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强化职责 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 为推进尖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职责 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 为推进尖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尖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4

强化职责 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

为推进尖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尖山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4月22日)

王维一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双鸭山市尖山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赵彤书记代表区委作了讲话,对健全和完善尖山区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具体部署,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持稳中求进,注重实事求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监督执纪执法更加精准高效,办案数量质量显著提高,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一)突出政治引领,坚决有效落实“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钻细研、领悟要义,对标对表、提升境界。通过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和品格涵养受到深刻洗礼,为民意识、担当精神和履职本领明显增强。

协助委全力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建立考核先行、巡察跟进、纪委监委查处的工作机制,压实落靠“两个责任”。对60 个区直单位开展了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会上安邦乡党委、教体局党委、铁西办事处等8家单位负责人就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情况进行公开述职。区直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成效与以往相比明显增强。

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问题,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问题 9 件,处理 12 人。收送礼金、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基本刹住,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大操大办等问题明显减少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不敬畏、不在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20 件,党纪政务处分 24 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查处敷衍塞责、失察失责等问题 16 件,处分25人,持续释放监督执纪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二)突出工作重心,精准高效履行主责主业

围绕监督和办案两个重点,深化监督执纪,强力正风反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监督效能显著增强。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监督转变。加大日常监督力度,综合运用信、访、网、电、微五种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信访监督。在减存量、遏增量的强烈震慑下, 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业内信访举报数量首次呈现负增长,同比下降24.07%。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确保罚当其过,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全年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30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61人次,占85.6%;第二种形态33人次,占10.8%;第三种形态5人,占1.6%;第四种形态6人,占2.0%。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

专项整治不断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治理,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2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谈话提醒、批评教育5人。深入开展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弄虚作假、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12件,处理12人。对全区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发放工作中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目前已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16人,其中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14人。在开展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对1名工作不负责任,虚报、漏报数据的基层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巡察利剑作用充分显现。区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在巡察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四个落实”,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全方位的“政治体检”。截至目前,十届区委共开展9轮巡察,其中常规巡察5轮,专项巡察4轮,巡察部门75个,巡察“回头看”3个部门,覆盖率达75.76%。2019年以来,共开展了4轮巡察,46家被巡察单位反馈的11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改完成率为100%。移交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共25件,区纪委监委优先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将办理情况向巡察办进行反馈,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37人,还有2件问题线索正在调查核实阶段,办结率达92%。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把监督触角延伸至村、社区。共巡察13个行政村、26个社区,村级巡察覆盖率达82.98%。

“三不”机制有序推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反腐综合效应充分显现。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1件(次),共立案56件,同比增长40%,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3份。查处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6件,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查办的集贤县住建局原局长李可军案件,涉案金额达千万元以上,作为典型案例参加了“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十大优秀案例”评选。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用有效彰显,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全区反腐败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中,通报典型案例2起,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兴机关作风之利 除营商环境之弊》,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针对基层部门出现的干部违纪违规案件频发问题,组织召开廉政教育专题宣讲活动5次,通过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上台讲廉政党课,为基层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筑牢正风肃纪反腐思想防线,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三)突出改革牵动,推动治理效能优化提高

围绕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细化改革举措,完善配套制度,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区委认真执行 《关于加强党委对监察工作领导的指导意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纪委监委坚持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区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请示报告,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

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范细化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工作流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规范同步启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促进执纪执法同向发力;认真贯彻落实《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建立线索移交机制,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推进监察与司法有序对接,形成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执法机关相互配合、相互衔接的工作格局。

强化考核评价实效。根据市纪委出台的《双鸭山市纪检监察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以实践、实干、实绩为导向,综合各项指标,突出正向激励、负向约束,明确职责定位,激发履职活力,鼓励争先创优,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通过年终考评,尖山区纪委监委被市纪委监委评定为“优秀”等次。区纪委监委内部采取民主推荐、集体研究的方式评定10名先进个人、4个科室,激发了队伍活力,催生了内生动力,提升了质量效率。

着力提高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规范办案文书,对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查办、调查措施使用等各个环节的送审呈批样式、请示报告模板进行了规范。严格遵循刑事审判对证据的要求标准调查取证,健全完善审查调查、安全保密等工作制度,共整改案件86件,重新拆装卷宗134本,全部予以纠正。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对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还没有上升到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高度去把握去考量;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不到位,对政治监督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从政治上分析问题不够自觉;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平衡不协调;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对提醒谈话、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运用不及时,未能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意识不强、思路不宽、方法不多,监督的效果还有一定差距;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线索研判、谈话突破的能力不强;有的自我约束不严,存在特权思想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认识和体会

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有力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工作中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是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时代坐标和发展方向,铸就政治灵魂、增强行动自觉、筑牢忠诚履职之本。要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中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着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是必须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守初心、担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要求,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规范运行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协助区委抓好政治生态建设,为实现尖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植于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力量源泉。我们必须厚植为民情怀,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确保为人民的政治立场任何时候都不偏移、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真正以正风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必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查办案件的能力。纪检监察权由党章和宪法赋予,是严肃的政治责任。我们必须自觉树立法治思维、全面提升法治能力、深入推进法治实践、综合体现法治效果。要坚持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全过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有贪必肃、有腐必惩,违纪必查,失责必究。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实现从查结到移送起诉无缝衔接,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坚持查办案件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确保精准查处,震慑常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五是必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坚决捍卫者。要注重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培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找准政治站位,增强制度执行力。要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中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格,提升驾驭全局、突破复杂案件能力。要通过岗位练兵、以案代训、考核评价等途径,打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

三、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尖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一)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员干部做到“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四个自信”坚定不移、“两个维护”见诸行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初心使命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加强思想武装。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严明党的纪律首先从政治纪律严起,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真正把政治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聚焦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使命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用严格的执纪推动制度执行,严肃查处对制度缺乏敬畏、逃避制度监管,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

(二)把握工作重点,聚焦专项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首位,集中整治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的成效和变化。纵深推进“打伞破网”。严肃查处对黑恶势力放任不管、收受黑恶势力贿赂,帮助黑恶势力侵占国家资产、逃避处罚,为黑恶势力通风报信、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集中整治民生腐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找准问题关键,坚持精准发力,围绕民生、教育、生态环保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严肃群众纪律,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大直查快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形成震慑。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严防反弹回潮。从严查处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和分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私等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对失责失信、弄权勒卡等问题,重拳出击、果断处置。

(三)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长抓真严,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紧紧抓住市委确定的实现全市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目标不放松,巩固拓展全区政治生态建设成果。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责任分解、责任落实、监督制约、考核评价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构建压力传导“输送带”。将党纪教育、廉政提醒、述责述廉等作为常态化举措,定期研判、强力推进,确保主体责任履行到位。强化监督责任。纪委监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强化靶向思维,围绕树立“四个意识”、班子凝聚力、正风反腐等方面加强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协助党委抓好政治生态建设。提升政治生态建设成效。充分运用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成果,着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强化考核评价。政治生态考核代表区委权威,要严格落实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机制,健全科学量化的评价体系。高质量开展全区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推进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四)聚焦首要职责,提高监督质量,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经常性监督、全方位监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缩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坚守监督定位。深化“三转”,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履行职责,重点监督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紧盯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强化对部门“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严防公权力乱用滥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点加强对复工复产复学和“外防输入”防控责任落实的监督。用好“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作出处置。依规依纪依法做好“四种形态”间的相互转化,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宽容在改革创新中失误的干部,关心受到处分的干部,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查“泄私愤”“泼脏水”“打黑枪”等恶意举报行为,向诬告者亮剑、为担当者撑腰,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实施规范精准问责,有效防止问责不力、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提升监督实效。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查阅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等手段,做实日常监督,实行台账化管理,推动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

(五)持续深化改革,大胆探索实践,不断释放改革效能。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机构、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使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坚持党的领导,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促进纪法贯通,推动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执纪审理和执法审理相融合,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推动法法衔接,完善监察措施执行、移送审查起诉等方面的衔接机制,进一步细化线索移交、提前介入、案件移送、补充调查等方面规定,推动形成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协同配合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重点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落实“三为主”要求,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实现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纪委监委机关职能贯通。积极稳妥推进区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队伍。

(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紧围绕我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开展巡察。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按照数量服从质量原则统筹安排巡察轮次,合理确定每轮巡察对象,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深化政治巡察,坚持从政治高度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紧盯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分类推进巡察,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抓好制度执行,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升巡察监督效果突出整改落实积极配合做好省、市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根据上级巡视巡察重点,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严格执行巡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和公开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巡察整改的实施办法》,对被巡察党组织由巡察组督查整改,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从严问责,切实提高巡察整改实效。

(七)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统筹联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结合融合、贯通协同上下功夫,实现同向发力、效应叠加。着力解决治标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惩治高压,坚持力度规模质量并重,突出重点削减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对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严重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着力解决制度问题,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推动惩治向善治深化,夯实制度建设基础,打通国家制度抵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督促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事业编制进人、特种行业监管等方面制度,督促完善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实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生问题的单位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以案促改。着力解决思想问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注重家风建设,督促领导干部对配偶子女等亲属严格教育、严格约束,加强警示教育,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八)加强基础建设,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保障工作水平。队伍专业化、业务规范化、手段信息化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三化”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收到成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引导激励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努力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深化全员培训,全面开展政治、纪法、技能、安全、信息化培训;突出案例教学,强化实战练兵,全面提升谈话、取证等核心技能,着力提高执行政策水平和执纪执法水平。要选好用好干部,树立德才兼备、任人唯贤、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到重用。提升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强化规矩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坚持按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提高惩治腐败的政治性和精准度规范业务管理,健全涉案财物管理制度,规范登记、移交、保管、审理、处置流程。完善措施使用管理制度,从制度机制、机构人员、职责措施等方面统筹安排,防范措施使用上的失控漏管风险。严明办案纪律,坚决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等违纪违法行为。保障办案安全,抓好“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做细风险评估,严格执行接送回访制度,严守安全底线。推进信息化建设升级。统筹做好网络设施、硬件设备、环境配套等基础工作,提升科技支撑保障能力。建好检举举报平台,对接市级平台,完善网络体系,提高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效率。强化安全保密,确保信息安全。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尖山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