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共双鸭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双鸭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尖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2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27日至7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0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反馈会议后,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基层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十二位分管处级干部具体抓整改工作,负责做好整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等,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机关作风整顿的压力传导到位,真正让矿政、地政工作政策法规执行到位。制定了《中共双鸭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细化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目前,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共15个,已完成整改11个,正在整改4个,整改率为73%。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凸显方面问题。一是依据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双鸭山市自然资源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组建了新的内设机构,按照两个“统一行使”要求,将原国土和原规划等部门职能和人员深度融合,自然资源局党组2019年9月12日对机关科室科长进行调整,2019年10月12日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理顺了工作职能,建立了工作机制,并按各自职责分工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二是局班子分工明确后,进一步明确了主管领导责任和科室责任,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机制。在土地矿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理上,全部实现一网审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三是为加强对非煤矿山日常监管,11月初已组织矿业权管理科、执法检查科、各分局和勘测部门联合对市本级12家非煤矿山按采矿许可证批准的矿区范围进行现场勘测定界并埋设醒目的界桩,有利于掌握和发现矿山企业违法开采行为。

(二)针对主责主业弱化,运用公权力恣意妄为方面问题。一是组织局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履行职责过程中,依据的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规定,对负责的主要工作和实施权利事项的流程、时限、要件进行梳理。共梳理地政事项13项,矿政事项5项,达到职责边界清晰化,规范权力运行步骤、方式、次序、时限以及权力运行效果评价和衡量标准,达到对各科室运行的职责进行监督和制约的目的;二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违法案件直查快办,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强化震慑。对发现并初步核实越界开采认定涉嫌犯罪等行为将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坚决移交公安机关进行;三是按照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建立内部沟通协调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尤其是为我市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做到主动介入,超前服务,出台办法,优化流程,实现全审批流程并联、串联同步进行,无缝有效衔接,给项目落地提供保障。我局出台了《省市重大项目用地推进包保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了包保责任人,着重解决了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的问题。

(三)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方面问题。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9年12月局党组书记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别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和关键少数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开展提醒谈话15人次。分管领导分别对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34人次。真正的扛起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依托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党组与派驻纪检组密切沟通,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核实调查力度,对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并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逢会必讲廉政要求,以案说纪、以案释法,廉政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将违纪人员情况在各支部会议上进行通报,形成廉洁从政的氛围;三是局党组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组织了专题学习,对巡察组提出问题进行了逐项整改,逐一落实。并出台了《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今后严禁向基层单位摊派费用和禁止使用下属单位车辆。

(四)针对宗旨意识弱化,办事难问题依然存在方面问题。一是开展“咨询导办、预约上门、领办带办、绿色通道、节假日延时”等特色服务。加大窗口宣传、网络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将43项不动产登记的申请要件、办理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在市政府服务网、不动产登记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受理窗口摆设导引温馨提示牌;二是与税务部门共设综合窗,通过网络前置机进行登记缴税信息互推。地政服务实行网络建档审批、数据传递。并向政府请示资金建立“互联网+不动产”系统,利用政府服务平台完成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实现登记、缴税、备案、土地审批相关信息共享;三是按照中心学习制度专项业务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现矿区分中心已经独立开展权籍调查业务并通过网络设置,明确每个环节任务接收时间、完成时限,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并已向市政府申请采购设备、光纤使用费,开通不动产登记网络专线,在各分中心设置受理窗口,实现不动产登记“就近办、网上办”。

(五)针对巡察整改敷衍应付,整改效果质效不高方面问题。一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将原规划局巡察整改情况全部纳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统一整改,将原规划局人员、职能与自然资源职能深度融合,明确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原规划局巡察整改问题,逐一梳理,纳入自然资源局党组,统一进行整改;二是自然资源局党组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亲自挂帅,亲自安排,部署落实。制定《中共双鸭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围绕巡察整改问题,逐一落实责任,制定责任清单;三是对基层党组织构架进行调整。针对原规划局基层各党支部人员过少的问题,将原规划局各党支部整合为市自然资源局第五党支部,以便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管理。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规定民主生活会标准动作组织好、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高质量、严要求的原则,在深入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问题整改等方面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整改。市委巡察是对局党组的一次政治检验,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为契机,统一思想,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当作优化我局政治生态、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以高度的政治感和紧迫感抓好巡察整改和巡察整改深化;二是注重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剖析存在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能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防治问题回潮;三是强化督查管理,巩固整改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监督管理与纪律约束,加大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力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切实抓好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改善作风,持续巩固深化巡察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69—6103063;邮政地址:双鸭山市尖山区市自然资源局;电子邮箱:350127438@qq.com。






                                                中共双鸭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