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尖山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尖山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尖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8-06

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尖山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3日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区委书记赵彤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王维一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尖山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赵彤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分析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确保管党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实处;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讲话充分体现了区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为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区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在区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政治引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守为民情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第一职责,监督质效全面提升;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凸显;坚持同向发力,“三不”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以改革为引领,发展基础得到夯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尖山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着力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二是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有力惩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制度完善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教育警醒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三是持续纠治“四风”,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严查顶风违纪问题,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四是突出整治“群腐”,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巩固深化专项成果,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五是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着力提升政治巡察质效,完善巡察联动工作格局,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六是聚焦基本职责,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拓展日常监督的广度深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做好换届纪律监督。七是纵深推进改革,构建高效顺畅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推进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八是把握政策策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用好“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惩治诬害行为。

全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效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更高标准,在工作质量上实现新突破。监督要更加精准聚焦,办案要更加严谨规范,改革要更加精细深入。二是坚持更高定位,在整体效率上实现新提升,要提高查办案件效率,发挥信息快捷优势,强化系统科学管理。三是坚持更高要求,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跨越。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着力抓好干部培养选拔,切实强化干部队伍监管。

全会号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区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正确方向,保持奋进姿态,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