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友谊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友谊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来源: 友谊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8-15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要求,友谊县纪委监委紧盯权力运行,及时发现问题,精准纠错,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工作。

从严从实全面监督,着力形成常态长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强化政治监督,发现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问题,督促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及时整改纠正,有效保障政令畅通。聚焦班子换届、选人用人,规范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围绕个人、家庭、财产等情况,建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档案、廉情信息监督卡各147套;紧盯责任落实、权力运行、自律他律等风险点,对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督促重点领域建立权力运行图,切实将各项监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抓紧抓实成果运用,着力实现标本兼治。创新实行“凡问三必”,做细问前调查、做深原因剖析、做实成效检验,严肃问责9名党的领导干部,有效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担当作为。建立容错免责清单,明确适用具体情形和认定程序,推动容错纠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分析案件特点、问题根源和共性规律,实现了有效触动和监督。

做实做细警示教育,着力实现以案促改。从警示教育入手,在以案促改上发力,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通过组织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党政“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形式,把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深化监督、做实做细监督的重要着力点,用反面案例警示警醒“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