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尖山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尖山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 尖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28

为有效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尖山区纪委监委按照有融入、有结合、有特色的工作原则,深入挖掘培育廉洁文化资源,通过建示范、重引导、活方式的务实举措,督促全区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一、突出阵地建设,打造身边廉洁地标。以“清正廉洁、干净担当”为主题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助推廉洁文化建设“施工图”变成实地“景观图”。充分发挥益寿山森林公园位置优、景观美、受众多等优势,有效利用公园原有基础设施,设置廉洁标语60条、宣传展板24个、廉洁路灯41盏,将廉洁文化融入城市景观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既体验自然之美、又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同时,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等系列活动,委机关利用办公楼醒目位置精心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精心设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清正廉洁”等板块,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二、强化教育引导,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分层分类强化警示教育,以案释德、释纪、释法、释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底线。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以典型案例为重点内容,区党政“一把手”讲廉政专题党课86场次;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参观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12场次、全区学校教师签订不收礼品礼金承诺书263份,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廉洁不变色。同时,加强自身警示教育,开展“廉洁文化大讲堂”活动,委机关班子成员、业务骨干走上讲台进行授课7次;组织观看《正风反腐没有休止符》警示教育专题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2次,为纪检监察干部敲响廉洁警钟。

三、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覆盖面。综合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探索廉洁文化传播新模式,将廉洁文化的触角向基层延伸,积极传递廉洁文化内涵。精心拍摄制作《廉洁与家同行》微电影,在“清风双鸭山”微信公众号和益寿山森林公园大屏幕同步展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廉于常;组织全区机关年轻科级干部传阅《警示教育读本》,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面向全区收集剪纸、书法、绘画等形式廉洁文化作品43幅,创建廉洁文化主题展馆;向市纪委监委推荐“清廉家庭”2户,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家风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