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尖山区委精准落实三项工作 凝心聚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尖山区委精准落实三项工作 凝心聚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尖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15

按照《中共尖山区2017年至2021年巡察工作计划》的目标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巡察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完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队伍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监督质效不断提高、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先后组织开展了12轮巡察,实现了对98个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扎实推动了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政治巡察,坚定不移推进巡察全覆盖。尖山区委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始终把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作为根本任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照被巡察党组织所承担的职责使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坚定政治方向,高水平发现问题、高标准推进整改、高质量完成任务。以巡察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着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二、创新培训模式,为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打基础。为了全面提升巡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高质量完成区委交给的巡察任务,举办巡察干部业务知识培训会。巡察机构相关领导结合多年巡察工作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紧贴巡察工作实际,对巡察工作规则、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巡察报告的撰写等方面进行讲解,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同时针对巡察组成员谈话经验少的现实问题,创新性的采用“谈话模拟+演练”的互动培训模式,巡察组谈话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模拟巡察组进驻某单位后开展谈话的情形,并现场解析谈话技巧、方式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细心解答巡察干部提出的各种疑问。通过内容丰富、实战性强的培训,开阔了巡察干部的工作视野,进一步深化了对巡察工作的理解和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切实提高了巡察干部的能力水平和业务素质,为巡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聚焦监督重点,做实做深“后半篇文章”。按照深化政治监督要求,狠抓规定动作,聚焦“三大问题”“六围绕一加强”“三个聚焦”,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及“回头看”等方式,配合做好上下联动,确保巡察质量与数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坚持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列出巡察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制作“巡察环节流程图”,对巡察规定动作进行细化;制定出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配套绘制了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图,落实落靠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日常监督责任,明确了“谁负责”“怎么改”“谁监督”的巡察整改管理体系。形成监督合力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