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尖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16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双鸭山市尖山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及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言磊同志代表区委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尖山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新一届区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整顿作风、优化环境、惩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全区各项事业在攻坚克难中稳健前行。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砥砺奋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与时俱进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淬炼思想,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带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领悟要义、提升境界、坚定方向。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

围绕“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认真落实《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把对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监督重点,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监督台账,做到闻令而动、精准监督、审慎问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引领作用,用好监督调研、列席会议、约谈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发现并纠治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力等问题32个。

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两个责任”。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区委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修改完善政治生态建设实施意见、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组织开展2021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对考核排名靠后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巩固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态势。抓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召开重点岗位“一把手”廉政谈话会,累计开展廉政谈话41人次,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参加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9次,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办案力度和效果不断增强。始终坚持“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51件,立案86件,同比增长19.4%,结案81件,同比增长9.5%,处分79人,同比增长8.2%,采取留置措施5人,同比增长150%,移送检察机关8人,同比增长300%。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34人次,同比增长5.88%。

办案质量和安全有效保障。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定期开展案件质效分析会,下发工作提示5期,开展案件质量自查,共发现并纠正问题135个,职务犯罪案件无移送退补、不起诉和定罪免诉情况。坚持把办案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树牢“无安全不办案”的思维底线。全面实行开案首课、领导首谈、安全知识测试制度,召开安全工作会议5次,组织安全知识闭卷测试2次,开展自查自纠案件质量评查及安全检查4次,下发办案安全工作提示4份,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以案促改和教育警示全面深化。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发案原因和规律,推动发案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严格执行《案件查办“一案三书三报告一建议”工作办法》,被审查调查对象撰写“三书”24份,纪检监察机关撰写“三报告”24份,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5份,督促整章建制19项,整改问题34个。分级分类强化警示教育,组织举办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3次。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十个一工程”,通过建设廉洁文化路、打造廉洁主题公园、拍摄廉洁文化微电影等方式,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提高

精准发力纠治“四风”。深入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作风顽疾,全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个,处分13人。对窗口单位服务进行“体验式”明察暗访,严肃纠治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7个,处理2人。毫不松懈严查享乐奢靡歪风,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从“关键小事”入手,做好督促提醒、专项检查、警示通报工作,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个,处分18人。

扎实抓好能力作风建设。认真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航行动”部署要求,监督推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整治“庸懒散拖”等不良风气。通过现场督查、交叉互检、走流程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125次,发现问题30个,处理8人,下发通报8期,对违反工作纪律的60名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协助区委推进“三航行动”,围绕“六问六答”和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建立台账、清单式监督,督促认真整改。开展会风会纪监督检查10次,对52名违反会风会纪人员进行通报。

(四)筑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加大。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领域问题,紧盯黑土地保护、低保、惠民工程建设领域等20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立案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其中,共清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100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6.6425万元;自主开展农村低保及农村惠民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5件,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腐败”治理取得实效。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深挖啃食群众利益的“蚁贪”。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管住基层小微权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对工程建设、教育等“八大领域”下发纪检监察建议6份。

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坚持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制定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方案,开展市场主体“办事难”、执法司法不公等5个专项监督和整治,发现问题32个,督促完成整改32个,给予党纪处分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批次1人。紧盯三年“创一流”各项目标,强化专项行动监督,督促工作专班压实责任、转变作风,扭转上半年全市“擂台赛”专班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推动排名大幅提升。

(五)强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

提高巡察监督质效。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三个聚焦”监督重点,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全区巡察工作,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制定了《中共尖山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尖山区委2022年巡察工作计划》。2022年共开展2轮常规巡察,采取“一托N”方式,分别对3个街道办事处及所属社区共19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巡察期间共发放测评票784张;查阅资料3309份,个别谈话75人次;明察暗访30余次。共发现问题153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0件10人,为提升巡察政治监督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巡察整改责任,累计向被巡察单位及单位负责人反馈问题153个。巡察办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督促整改,成果共享。针对19家整改单位开展4批次整改督导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责任是否落实、问题是否清零、整改是否见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全面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放大巡察监督效应。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趋完善

扎实推进重点改革任务。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区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重要事项41件,把关审核派驻纪检监察组、乡(街道)纪(工)委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141件次。将年轻干部监督确定为重点改革课题,采集年轻干部廉政档案211份,梳理年轻干部廉政风险点211个,确定监督联系人211名,实现监督联系人机制全覆盖。

规范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加强整体规划、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全区1个乡、7个街道均设立了区监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乡(街道)纪(工)委书记兼任。建设标准化谈话室8个,设置2个办案协作区,并建立考核检查、线索管理、乡案县审等相关制度机制6项。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领导指导,督促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七)落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政治建设走深走实。坚守政治机关根本属性,认真落实议事、请示、报告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启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铸就政治灵魂,筑牢忠诚之本。打造学习型机关,组织常委会会前学法9次。传承红色基因,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结对共联党建助振兴等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高质量的党建铸忠诚、促工作。

监督管理从严从实。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常态化开展监督谈话、监督调研和专项检查,制作手机、微信警示提醒彩铃,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履行职能职责、抵制不良风气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干部监督抓在平常、严在经常。坚持刀刃向内,2022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本级纪检监察干部4人次。全面打造“思想过硬、作风正派、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作为,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找准职责定位,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首责,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胸怀全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靠前监督、主动作为,更好为大局保驾护航。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亲民为民的温度和正风反腐的力度。必须坚持质量为先,坚持目标导向,推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台阶跨越。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树立跳起摸高意识,创新思维模式,解放思想、大胆尝试,立足实际,创监督之“新”、促发展之“新”。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全面贯彻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坚持查处、治理、教育融合贯通,不断提升反腐败斗争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坚持自身过硬,弘扬实事求是作风,砥砺优良品格,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永葆自我革命本色,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监督不够精准聚焦,监督浅表化、虚化、弱化,“三转”有所回头;对“一把手”监督办法不多、成效不明显;“四种形态”运用不够合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有待提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站位不高,从政治高度看待、分析、处置问题的能力不强;有的存在“本领恐慌”,线索研判、谈话突破的能力不足,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能力有待提高。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以贯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深入推进“五化”联动,深入实施“双提一创”工程,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尖山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咬定“争一流、求突破、出亮点、有创新”的工作目标,突出重点、强化统筹,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思路更清、举措更实、效果更佳的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做实政治监督是保障公权力正确行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禀赋和必然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一要坚定捍卫“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保证全区上下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民主生活会为重点,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坚决整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交易化等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二要督促强化理论武装。围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着力发现和纠正学习不主动、走过场、学用“两张皮”等问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织密意识形态安全“防护网”,以严明纪律保障意识形态安全。

三要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围绕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发展战略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实时更新“三清单一台账”,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聚焦区委重点工作,全面督查、强化问责,着力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政治态度、落实行动上的落差偏差,严肃查处做选择搞变通、不担当不作为、简单化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以昂扬斗志、过硬作风投身事业发展。

(二)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有完善的制度作为支撑。要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要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抓牢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通过调研督导、检查考核和述责述廉等方式,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格执行实施方案和措施清单,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建立“一把手”监督信息库,突出监督重点、简化监督程序、明确监督指向,实现对“一把手”的精准监督,督促廉洁自律、履职尽责。深入落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监督的工作措施,促进年轻干部走稳成长之路。认真贯彻深入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和考核办法,完善考核先行、巡察跟进、纪委监委查处机制,持续巩固政治生态建设成果。严格执行问责条例,规范问责程序,发挥问责推动工作的正向作用。

二要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推动落实双重领导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适时开展派驻机构队伍建设总结评估。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更好发挥监督执纪作用,规范完善办案程序及文书格式,推进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

三要健全完善有力有效的监督体系。围绕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等关键环节,深化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系统集成、协调各方、各司其职、通报情况、定期会商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司法、审计、财会、统计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三)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在对标看齐中强化政治性、在稳中求进中推进全覆盖、在质效并举中增强震慑力、在守正创新中加强规范化。

一要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和推进巡察工作,根据市委《政治巡察监督要点》,细化明确监督重点,确保政治巡察不跑偏、不走样。制定《关于在巡察中深化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办法》,确保对“一把手”的巡察监督更加科学、精准、高效。紧跟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节奏,统筹安排2023年巡察工作,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二要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红黄蓝”预警机制,精准运用量化评价打分体系,动态调整预警等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持续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整改问责机制,稳妥推进整改评估,形成整改监督闭环。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用好巡察成果,为高质量完成区委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三要切实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制定《区委巡察质量评估实施办法》《区委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后评估实施办法》,对重点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推动巡察质效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整改问责机制流程,形成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闭环。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对优秀巡察抽调干部进行评选表彰。

(四)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进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中央八项规定是铁规矩,必须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充分释放作风建设“一刻不停”的鲜明信号。

一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通过实地查看、模拟办事、调阅台账等形式,坚决纠治机械执行、“一刀切”“乱加码”等问题。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数据统计、招商引资弄虚作假,以及政策落实“中梗阻”和服务企业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消极应付等突出问题。严肃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深挖彻查微信转账、快递物流“隔空送礼”、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警钟长鸣、形成震慑。

二要全面强化系统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对具有典型性、普遍性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对根子深、积弊久的突出问题,开展源头治理,着力破解深层次问题。坚持“以案看风”,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现象,坚决查处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注重从腐败案件中分析享乐奢靡新动向,找准反弹风险点,精准发现、精准甄别、精准处置,压缩腐败滋生空间,斩断由风及腐链条。

三要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协助区委深入推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三航行动”,深入整治不良作风,督促落实“四个体系”、严守各项制度规定,筑牢自觉抵制“四风”的思想防线。坚持纠树并举,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家风家教,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紧盯重要节点和薄弱环节,通过发送廉政短信、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打好“预防针”,防患于未然。

(五)落实挺纪在前要求,严明党的纪律规矩

铁的纪律是党葆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根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严明纪律抓起,用纪律管全体,充分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功能。

一要因地制宜强化纪律教育。把纪律教育抓在平常,融入日常,分层分类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以学知纪、以考督纪、以案明纪,把纪律要求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查办的重点案件,切实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创新教育形式,努力提供沉浸式、场景化体验,不断增强纪律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二要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有纪可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有力行动,推动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坚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加强党章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开展党规党纪执行情况专项监督,对违反党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三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坚持宽严相济、实事求是、分类处置,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立即严肃处理,切实发挥“四种形态”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能,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惩治恶意举报工作,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求,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时刻保持“四个任重道远”的政治清醒和政治坚定,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利剑高悬、力量常在,永远吹冲锋号。

一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腐败案件。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领域,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斩断利益链,破除关系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查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紧盯执法司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等领域,分级分类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

二要统筹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健全完善问题线索“集中统一、台账记录、全程可查、闭环运转”管理机制,从源头解决线索处置节奏慢、查办案件效率低等问题,实现数量、质量、安全、效果相统一。探索实施“一案一打分、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要发挥以案促改治本功效。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查找腐败问题背后的制度空白点、权力风险点、监督薄弱点,用好“一案三书三报告一建议”,督促发案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促进发展,实现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有机贯通。加强对整改落实、纪律处分执行的监督检查,维护处分决定的严肃性,扎实开展回访教育,鼓励犯错误的干部整装再出发。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十个一”工程,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

(七)勇于自我革命,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队伍。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形象清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要砥砺过硬政治品格。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常委会带头强化理论创新,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全面提升“纪律部队”的政治忠诚度和政治纯洁性。

二要锤炼过硬斗争本领。坚持抓培训、抓锻炼、抓管理、抓提高,整合培训资源、优化教学管理,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推动业务培训、实战实训紧密结合,着力培养又专又博的复合型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推动在一线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风骨胆魄,激发忠诚履职、奋斗实干内生动力。

三要锻造过硬纪律作风。健全内控机制,找准廉政风险点,把风险防控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用最严的纪律管住纪检监察干部,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特别是隐瞒线索、跑风漏气、抹案平事、以案谋私的坚决查处,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对盛气凌人、颐指气使,耍特权、逞威风等损害纪检监察干部形象行为坚决纠治。同时,加强人文关怀,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和关心关爱活动,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同志们,新征程扬帆远航,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拼搏奋进、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推进自我革命新实践中展现纪检监察新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尖山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