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宝山区七星街道纪工委:清单式管理推动政治监督提质增效

宝山区七星街道纪工委:清单式管理推动政治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1-31

七星街道纪工委为全面掌握机构改革后街道机构运转情况、权责事项承接情况,保障街道行政权力运行行为做到职责明晰化、程序公开化、行为规范化。针对政治监督找不到切入点、监督不精准,日常监督力度不强、深度不够等短板弱项,对街道职责清单运行情况制发监督清单,按单履职、依单监督。

“清单化”管理,解决“干什么”的问题。为解决基层容易出现监督失焦这一难题,探索实施“清单式”的监督模式,针对七星街道基层党建20项、经济发展7项、社会治理22项、文化建设10项、生态环境保护13项、公共服务15项职责清单,明晰责任、厘清重点,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什么、如何监督的难题。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重点任务,作为日常监督必选动作、抓常抓长。

“小切口”监督,解决“如何干”的问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把小切口专项监督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有效提高政治监督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发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不到位问题10个,开展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4个。督促相关单位部门通过强化业务培训、完善制度等方式,堵塞管理漏洞,推动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例会化”管理,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为充分调动社区纪检委员监督的积极性,提升监督质效,街道、社区通过召开监督清单例会,通报监督清单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面对面查找不足,相互交流监督经验,有效提升精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能力。对监督发现问题少、效果一般的社区纪检委员进行提醒谈话,研究措施、提出意见,形成“清单+监督+督导”工作闭环。同时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质效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七星街道纪工委将为进一步增强监督能力,提升监督实效,明确监督导向和具体抓手,持续推进监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