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宝山区纪委监委:严把审核关口 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宝山区纪委监委:严把审核关口 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22

“你们移送的该案件中存在调取身份不全面、调取手续不规范等问题……”近日,宝山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在审核某乡镇(街道)纪(工)委移送的案件时,“精准把脉”开出诊断书,并写入形式审核问题清单。

为破解“乡案”质量参差不齐、案卷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难题,宝山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坚持抓规范、严评查,以全面审查的形式,结合基层办案实际,细化工作流程,下发工作提示,促进办案规范化,用“小提示”带来“大实效”,以问题导向保障查办案件质量。

“作为一名纪委专员,我按照工作流程和审理提示、根据案件审理室反馈的形式审核问题清单,让我直观的感受到自己在调取证据、撰写报告中存在的不足,同时也让我积累了更多办案经验。”某纪委专员深有感触地说。

为激发乡镇(街道)纪(工)委提升案件质量的内生动力,案件审理室在审核把关“乡案”时推行审评同步机制,同时聚焦队伍建设,组织安排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纪检监察干部到案件审理室跟班锻炼,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传授思路方法,提升实战能力,补足业务短板,进一步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我们将继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与乡镇(街道)纪(工)委的沟通交流,对出现的案件问题及时指导,持续向基层传导新要求、提升新质效,推动基层办案水平不断提升。”宝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