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尖山区铁西街道纪工委:用好谈心谈话 提升监督效能

尖山区铁西街道纪工委:用好谈心谈话 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 尖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27

铁西街道纪工委立足工作实际和干部思想状况,以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为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团结、推动工作。

树牢导向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结合谈话对象岗位职责、个性特点,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谈政治思想、履职尽责、团结协作、担当作为等情况,全面了解掌握被谈话人家庭、工作、学习及思想等方面情况。注重方式方法,通过零距离、面对面、拉家常等机动灵活的方式,将心比心、推心置腹,层层递进、逐步深入,营造舒心和谐的谈话氛围,及时指出不足,进行鞭策鼓励,让谈心谈话迅速升温暖人心。

破解难题求实效。及时收集整理谈心谈话原始记录,形成谈心谈话台账,做到分类整理、分析研判,定期跟踪问效,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定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设身处地解决问题和困难诉求,避免谈心谈话流于形式、效果打折扣。加强后续关爱,送去组织的关怀与温暖,特别是对有思想包袱的党员干部重点关注、解决问题,做好思想工作,帮助缓解压力、轻装上阵,在各自岗位上担当作为,推动党员干部成长成熟、立业成才。

明确责任抓整改。谈心谈话作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的利器,将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限定整改时限,采取定期抽查、现场督办等方式,适时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做好谈心谈话“后半篇文章”,切实提高谈话的监督实效。

春节前夕,铁西街道纪工委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通过谈话了解工作人员落实现阶段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情况,掌握工作人员的状态,了解面临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开展节前党风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要警惕社会交往关系,慎交友,交诤友;要立好家规、树好家风、管好家人,做到廉洁自律。更好地履行好岗位职责,为人民服务。铁西街道纪工委将进一步发挥谈心谈话的防微杜渐作用,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坚持把监督的力度、尺度、温度相结合,做足日常监督“文章”,让党员干部既直面纪律的严肃和约束,又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