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为推进 岭东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岭东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为推进 岭东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岭东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03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岭东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十二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迟国君同志代表区委作了讲话,对我区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任务并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区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监督执纪执法更加精准高效,办案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年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指标考核中,岭东区纪委监委取得了全市第三,四区第一的优秀等次。

(一)砥砺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敢于政治担当,确保政令畅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通起来,以上率下,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和品格涵养受到深刻洗礼,为民意识、担当精神和履职本领显著增强。协助党委全力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建立考核先行、巡察跟进、纪委监委查处的工作机制,压实落靠“两个责任”。成立检查考核组,深入街道办事处等12家单位,对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政治生态检查考核工作,发现问题近20个。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聚焦精准脱贫、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开展提醒谈话223人次;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19名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以群众为中心,着力整治百姓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对重要节日期间公车管理及值班值宿情况、日常工作纪律进行了9次检查,下发通报9期,发现问题26个,处理26人。开展“公职人员涉黄赌毒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公职人员吸毒问题,涉事的9名公职人员均受到了党纪政务重处分。推进扫黑除恶案件办理。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交办的5起案件线索,深入分析研判,第一时间作出处置,全部办结。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6件,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大操大办等问题明显减少。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处相关问题14件;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10件。

(三)强化履职担当,惩治腐败工作得到突破性进展。坚定不移的正风肃纪,案件查办力度、数量和质量空前。综合组织办案力量。在办案人员少,案件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全委的重点力量,成立5个办案小组,其中派出2个小组参加市纪委监委专案工作,其余的3个办案小组重点对低保救助、医疗、棚改、沉治等民生领域方面问题逐一进行核实相关违纪违法线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2019年区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27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23人次,第二种形态40人次,第三种形态7人次,第四种形态1人次,各种形态占比分别为82.3%、14.7%、2.6%和0.4%,切实做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案件查办数量取得较大突破。2019年,共立案48件,结案48件,立案同比2018年增长45.5%,党政纪处分违纪违法人员47人,移送司法起诉1人,惩治腐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廉政警示教育卓有成效。在年初召开的纪委全会上通报了市、区纪委2018年查处的11起典型案例,组织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属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148人次,分两批次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长胜乡政府召开2019年度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会议通报了对17名村干部的处分决定。同时做好了相关工作信息及时上报工作,撰写上报纪检监察工作信息30篇,被市纪委网站登载21篇,被省纪委监委登载5篇;撰写反腐倡廉网络评论43篇,及时反映我区反腐倡廉工作新情况、新动态、新举措。

(五)注重问题导向,巡察利剑持续发力。2019年共组织开展了四轮巡察工作,共巡察部门、单位29家。在这四轮巡察工作中,第六轮至第八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31个,发现问题线索18个。从第一轮至第八轮,共反馈问题357个,各被巡察单位已完成整改327个,正在整改26个,需长期整改的问题2个,整改率为91.59%。2019年,区纪委监委共立案办结巡察方面发现的问题线索20个,处理违规违纪人员20人。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计巡察单位61家,巡察覆盖率达到78.2%。

(六)从严从实锻造执纪铁军,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明显提升。科学设立了综合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管信访室和纪检监察室4个内设机构,实现了机构整合和人员融合。聚焦政治理论学习。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继开展理论集中学习10次;先后选派近30余人次参加中、省、市纪委组织的学习培训促进业务的提升;强化委内自身学习,制定了培训计划,开展了19次集中业务培训学习,参训人数340余人次。通过集中讲座、个人和集体自学以及支部活动等培训,有力的促进了业务素质的提升,增强了队伍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意识不强、思路不宽、方法不多,距离常态化、近距离监督还有一定差距;有的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对提醒谈话、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运用不及时,未能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有的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线索研判、谈话突破的经验能力不强;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和区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岭东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和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大建章立制力度,督促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行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对中央、省、市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落实、喊口号、装样子,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问题,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同时压实全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责任,做到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让纪律的“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执行制度。聚焦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纪国法、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使命等情况,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肃查处对制度缺乏敬畏、逃避制度监管,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

(二)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整治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监督责任,为我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从严查处私车公养、借道旅游、收送电子红包和礼品快递、分批操办婚丧喜庆、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私等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对失责失信、慵懒散拖、推诿扯皮、弄权勒卡等问题重拳出击、严肃查处。聚焦党员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从严从快处理。深入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围绕民生资金、教育医疗、民政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找准问题关键,坚持精准发力,管住基层微权力,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和其他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要大力督促解决农村“三资”管理混乱、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等问题,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促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保持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加大对重点个案的查办力度,做到一查到底、一网打尽、绝不姑息。坚持边打边治边建,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查找症结、堵塞漏洞。

(三)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两个责任”是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的关键和保障。要强力推进“两个责任”。督促全区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共同负责,切实把政治生态建设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区纪委监委要把协助区委抓好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谈心谈话、调研督导、检查考核和述责述廉等方式,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把管党治党职责立起来、严起来。要严格落实考核机制。在现有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将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整治官僚主义、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实现监督全方位、全覆盖。建立日常监督检查机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要强化考核成果运用。建立考核先行、巡察跟进、纪委监委查处的工作机制,通过考核综合分析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找准根源,深挖“病灶”,精准施治。对发现违纪违法问题要同步立案查处,对政治生态遭到破坏、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四)着力推动改革,实现有效监督全覆盖。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要推动改革创新,进一步压实责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落实“两个为主”领导体制,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坚持党的领导,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落实查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完善重大问题、重要案件、重要事项报告制度。推动法法衔接,厘清履职边界,推动形成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协同配合的体制机制,推进案件无缝隙衔接。聚焦监督重点。重点监督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选人用人、审批执法、资金分配、资产管理进行监督,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开展有效监督。强化对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严防公权力乱用滥用。凝聚监督合力。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手段,做实日常监督,推动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区委巡察办之间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整合各类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能。创新监督方式,善于运用互联网进行网络舆情监控,让违纪违法行为无所遁形。要加强基层纪委监察职能。按照《关于推进乡(镇)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长胜乡纪委要切实发挥乡纪检监察作用,破除畏难的情绪,对本辖区职能范围内发生的违纪案件,要拿出敢于担当的勇气快查快办,解决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手段。准确运用好第二、三种形态,对党员干部给予纪律轻重处分,对严重违纪的,给予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果断运用好第四种形态,对极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同时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探索建立诬告、错告公开澄清制度,坚决打击有意陷害者,旗帜鲜明地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五)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加大巡察震慑不动摇。紧紧围绕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开展巡察。持续强化政治巡察。聚焦职责使命,紧扣“两个维护”,突出“四个落实”,统筹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灵活开展机动巡察和“回头看”,高质量完成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巡察。积极配合上级巡察机构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狠抓巡察整改工作。促进巡察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形成情况通报、人员选派、线索处置、整改督促协作机制。健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常态化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建立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按照数量服从质量原则统筹安排巡察轮次,合理确定每轮巡察对象。深化政治巡察,坚持从政治高度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紧盯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分类推进巡察,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要重拳出击惩治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突出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抓住“关键少数”,区纪委监委既要管好区管干部,又要管好基层党员及监察对象,管住权力任性。长胜乡纪委要切实充分发挥基层纪委的职能,管好本辖区内自己的党员干部。要紧盯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的惠农政策、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从严查处各种腐败问题。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党悟,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注重家风建设,督促领导干部对配偶子女等亲属严格教育、严格约束,坚决防止“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涵养廉洁文化,营造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加强警示教育,运用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七)着力提升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要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做到政治过硬。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讲政治、守规矩,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提升专业能力。增强规矩意识,坚决执行《规则》《规定》,严禁说情干预、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强化程序意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加强系统化、专业化培训,优化干部培养,努力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导向,增强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引领干部在比学赶超中强本领、提素质。强化内部监督。深化机关规范化建设,完善自身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等相关规定,严禁利用身份和影响违规办事、违规办案。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严肃处理,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作为,忠诚担当,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岭东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