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 严肃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 严肃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1-06

按照换届总体部署要求,双鸭山市岭东区纪委监委设立了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专项小组,并抽调了9名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每个换届小组中。在换届选举中充分发挥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查处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维护依法有序的换届选举秩序。

一是做好防范作用。重点加强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积极引导备选、候选和参选人员依法依纪参与换届选举,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对已掌握的涉选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的有关情况提前向党委及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反映,使广大选民自觉抵制破坏选举的行为;查找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正常进行的隐患,提出预警和防范对策。

二是做好监督作用。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和选举机构,加强对换届选举各个环节的监督,及时发现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维护选举秩序,防止各类干扰、操纵和破坏换届选举行为的发生,确保选举程序不乱、环节不漏、合法有效。

三是做好查处作用。会同区委组织部严肃查处换届选举中的违法违纪案件,特别是贿选等破坏选举的案件。以查处的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换届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