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岭东区纪委监委:全力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

岭东区纪委监委:全力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2-25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岭东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岭东区纪委监委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工作的方案》,成立了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任组长的专项监督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针对监督重点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紧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调研摸排、清理整治等各阶段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全面清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畅通举报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为激发群众监督力量,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岭东区纪委监委公布《关于在全区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工作的公告》,将监督重点及受理反映问题方式向社会公布,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发挥群众的监督力量。

三是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深化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岭东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以及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相关部门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为保护耕地提供有力纪法保障。与相关部门建立定期情况通报、线索移送、调研分析等机制,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及其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问题一经发现一律严肃查处;对问题多发、频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以及监督检查不严格、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追究不到位的,坚持“一案三查”,同步追究直接责任、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