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岭东 提供坚强保障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岭东 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2-30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岭东

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12月17日  

 

岭东区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以来,区委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岭东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主力军作用,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现将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区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主要工作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践行“两个维

     五年来,坚持不懈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着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能力、决策水平的重要途径,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带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把准方向、担当作为。聚焦政治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理论集中学习90次,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和品格涵养受到深刻洗礼,为民意识、担当精神、履职本领显著增强。

着力在保障发展中彰显政治担当。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中央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聚焦推进岭东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具体举措,对疫情防控、污染防治、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建设等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127名干部进行追责问责,确保令行禁止、落地见效。尤其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制定发布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公职人员失职失责等行为专项举报的公告》,成立专项检查组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76个,追责问责58人,纠正一批工作散漫、作风松弛等问题。

着力在净化政治生态中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关于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了《中共岭东区委常委会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建立了政治生态考核、政治巡察、监督检查、严肃问责的联动机制。五年来开展了对一乡六办、区直共计69家单位的考核工作,建立及时约谈、定期督查、巡察跟进的工作模式,压实整改责任,促进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协助区委完成市委政治生态考核工作,我区连续3年在全市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二)坚持发挥协同作用,实现监督质效全面提升

五年来,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全面推进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同。

做实日常监督,强化精准规范。充分发挥日常监督的作用,拓展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培植监督常态。综合运用基层调研、约谈提醒、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日常化。会同各级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44次,参加监督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53次,监督检查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29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34件,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386人次。

做深派驻监督,强化一贯到底。成立了驻政府、党群系统2个派驻组,组长列入派驻单位班子成员参与派驻单位“三重一大”等重要工作。健全完善分管领导和监督检查室联系派驻机构机制,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责任清单、问题线索台账,运用提醒式、督促式、问责式等方式开展监督,定期对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廉政教育,共处置问题线索53件,立案15件,处分15人,监督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做严巡察监督,强化有效覆盖。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巡察工作任务,共巡察部门、单位65家。开展常规巡察9轮次、专项巡察3轮次,巡察“回头看”单位13家,超额完成了市委巡察办下达的工作指标。共发现问题748个,问题整改率达到99.7%;问题线索60个,其中确定“星级”问题线索1件,给予“蓝色”预警党组织1个,已全部移交区纪委监委,立案办结59件,党政纪处分59人,线索办结率达到98.35%,实现了巡察有效全覆盖。

(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违纪违法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五年来,案件查办力度与效果明显提升,通过“警示、治理、改进”相结合,深化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97件,同比增长294%,结案率达100%,党纪政务处分181人,将3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移送司法机关。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置问题线索947件,查处了车辐、樊华、陈东伟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惩治腐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健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建立重点案件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制度,深入剖析发案机理、致罪因素和案件特点,针对案发单位存在的制度漏洞、管理弱项,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98份,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并及时跟踪整改进展情况,由点及面,将“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等作为常态化机制,以案促改、以改促建,深化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集中开展了姜国文、刘杰等反面典型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召开32次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开展了集中学习138次,1600余人次参加,通过召开党支部警示教育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务员培训、新入职干部廉政考试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四)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五年来,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严肃整治“四风”“群腐”问题,全力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深挖彻查“打伞破网”。深入开展涉腐涉“伞”问题重点行业领域源头治理及线索清仓见底工作,对上级移交线索严格督查督办,对办结案件全部复核复查,对工作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中央第14督导组和市、区扫黑办交办的14起案件线索,已全部办结完成,涉案的3名公职人员全部受到处理。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效防止新问题萌发、老问题反弹。先后发布工作提示、检查通报87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2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2个,处理53人。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7个,处理7人。

重拳出击整治“群腐”。对重要民生领域问题坚持一查到底。针对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回头看”“大棚房”清理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冬季取暖、教育“微腐败”以及医疗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查处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5个,处理35人。

(五)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夯实发展基础

五年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基层监督能力,持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制定了《岭东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紧紧抓住调查摸底、机构组建、动员部署、谈心谈话、酝酿推荐等环节,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人员转隶、派驻机构改革、监委挂牌等改革任务。增设派驻纪检监察组2个,乡和街道纪(工)委书记配备率100%,专职纪工委书记配备率达到85%以上。 进一步理顺了监察机关在机构属性、地位作用、隶属关系等方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完善办案区建设和智慧纪检监察信息平台建设,先后申请专项款50余万元,打造了智能、高效的内网信息化办公平台,开通了电子政务外网,办公、办案平台线上线下同步运转,各环节录入率达到100%。建设完成了岭东区纪检监察机关互联网网站,拓宽群众的监督举报渠道,架设与群众的沟通桥梁。

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通过公务员考录、遴选、任命等方式补充干部27人,社区(村屯)全部配齐纪检委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逐渐壮大,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选派50余人次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学习培训促进业务的提升,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学习,制定了培训计划,开展了26次集中业务培训学习,参训人数1000余人次,有效增强队伍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锻造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干部队伍梯次培养不够,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农村、社区纪检力量薄弱仍需持续加强;三是“三不”一体推进还不平衡、不协调,有效机制还未完全形成;四是“四风”问题更趋隐蔽,反弹回潮隐患犹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需持续发力。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予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工作大局,忠实履职、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理念、思路和做法。我们体会,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到“四个始终”: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政治斗争。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相统一,坚守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有效维护群众利益,以执纪执法为人民的真心换来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事业的信心。

(三)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是把反腐败和监督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设计。自觉运用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放大惩治的遏制效应,强化制度的治理功能,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做到震慑、约束、自觉三管齐下,不敢、不能、不想同步贯通,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始终加强队伍建设。必须把提升干部队伍能力贯穿始终。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狠抓自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练好“看家本领”,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计划

未来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岭东最为关键的五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扎实推进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岭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从政治高度领会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锤炼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机制,抓好跟踪问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以严明纪律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持续好转。协助区委抓好政治生态建设,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直接抓具体抓,做到政治生态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开展我区各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健全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机制,巩固提升政治生态建设成果。

(二)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靠。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聚焦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严重破坏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的案件。紧盯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的惠农政策、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从严查处各种腐败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全面落实“一案三书”制度,深入挖掘个案背后的系统性风险,督促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督促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项目建设等领域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发挥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加强教育警醒,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运用反面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干部组织观念、杜绝特权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廉洁家风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对配偶子女等亲属严格教育、严格约束,坚决防止“裙带腐败”。

(三)持续纠正“四风”,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准确把握新阶段“四风”问题新表现和规律特点,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一刀切”问题,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对失责失信、慵懒散拖、推诿扯皮、弄权勒卡等问题重拳出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对餐饮浪费行为开展长期监督,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老问题”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借道旅游、收送电子红包和礼品快递、分批操办婚丧喜庆、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私等问题,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经验总结,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对基层部门制度的模糊地带、部门之间监管盲区等问题,督促完善制度规定,做到“宁可靠前一步形成交叉,也不退后一步出现空隙”。

(四)重点整治“群腐”,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突出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持续纠治低保养老、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做深做实,有效解决群众所忧所盼。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开展棚改拆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政策性资金使用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五)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紧紧围绕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巡察,确保本届区委巡察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全覆盖。着力提升政治巡察质效。聚焦职责使命,紧扣“两个维护”,突出“四个落实”,统筹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灵活开展机动巡察和“回头看”,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完善巡察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察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形成情况通报、人员选派、线索处置、整改督促协作机制。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健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常态化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融入被巡察党组织日常工作,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六)聚焦基本职责,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强化监督职责,促进监督融入全区治理体系。加强日常监督。紧盯各级党组织履职情况,综合运用调研、检查、约谈等监督方式,常态化监督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对象,特别是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以发现和纠正问题为着力点,及时提醒纠正,提出监督意见,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好“一岗双责”。完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集体谈话制度,精准规范处置问题线索,提高谈话函询工作质效。贯通协同监督。强化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协助党委加强对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各项监督的领导和指导,发挥引导推动功能,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融合各类监督,进一步释放协同监督效能。

(七)纵深推进改革,构建顺畅高效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

发挥改革突破先导作用,深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推进关键环节改革。落实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在配齐派驻机构干部队伍的基础上,落实完善各项执纪监督及办案制度,推动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领导的具体化制度化。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按照市纪委统一工作安排有序推进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加强乡(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监督能力。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贯彻执行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

(八)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运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监督可能犯错误的不犯错误,帮助初犯偶犯错误的改正错误,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切实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落实审核报备工作程序,精准适用第三种形态,确保第四种形态案件移得准、诉得出、判得住。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免责的情形和程序,该纠错的及时纠错,能容错的果断容错,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鼓励“有错”向“有为”转变。严惩诬告陷害。持续惩治恶意举报行为,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使恶意举报者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对受到不实检举的及时澄清正名,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奋进新时代、奋斗正当时。岭东区纪委监委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进岭东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