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25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岭东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1日 讨论稿)

宝 生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岭东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区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总结 2021 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 2022 年工作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岭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年,岭东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扛稳抓牢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主力军作用,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监督保障充分凸显

一是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清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历史自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更加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抓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集中学习63次,开展专题读书活动3次,个人整理学习笔记60余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月一测”32次。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忠诚履职监督的政治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是在保障发展中彰显政治担当。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中央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聚焦推进岭东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具体举措,对疫情防控、污染防治、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建设等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56名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7名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确保令行禁止、落地见效。

三是在使命担当中压实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夯实管党治党根基。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定期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提出管党治党意见建议、协助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等方式,积极主动为区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日常监督责任,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完善述责述廉工作制度,组织全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述职述廉,通过真问真评,传导压力,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二)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服务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建立政治监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跟踪问效。先后对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治理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150余次,发现并纠正问题54个,全部进行了有效纠正,确保了令行禁止、落实见效。

二是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机制,抓好跟踪问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协助党委加强对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各项监督的领导和指导。聚焦关键事件,重点关注政务服务、医疗领域、生态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件,党纪处分2人;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件,党政纪处分3人;查处农村“三资”问题2件,党政纪处分2人。

三是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持续好转。协助区委抓好政治生态建设,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关于推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实施意见》,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针对我区开展的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工作,制定出台了《中共岭东区委常委会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建立了政治生态考核、政治巡察、监督检查、严肃问责的联动机制。协助区委完成市委政治生态考核工作,在全市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三)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治理效能

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2021年共立案55件,同比增幅17%;结案54件,同比增幅17.4%;给予党政纪处分56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置问题线索167件;其中第一种形态113人,占比67.7%;第二种形态50人,占比29.9%;第三种形态2人,占比1.2%;第四种形态2人,占比1.2%。惩治腐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建立重点案件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制度,深入剖析发案机理、致罪因素和案件特点,针对案发单位存在的制度漏洞、管理弱项,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并及时跟踪整改进展情况,由点及面,将“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等作为常态化机制,以案促改、以改促建,深化监督。

三是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集中开展反面典型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召开集中学习72次,通过召开党支部警示教育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公务员培训、新入职干部廉政考试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党性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

(四)坚持协同发力,监督质效全面提升

一是日常监督精准规范。充分发挥日常监督的作用,拓展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培植监督常态。综合运用基层调研、约谈提醒、参加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日常化。岭东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36次发现问题82件85个问题,基层一线调研46次,主动约谈258人次,提醒谈话49人次,会同各级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41次,参加监督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52次,监督检查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9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6件,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129人次。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的成效更加彰显。

二是派驻监督一贯到底。成立了驻政府、党群系统2个派驻组,组长列入派驻单位班子成员参与派驻单位“三重一大”等重要工作。健全完善分管领导和监督检查室联系派驻机构机制,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责任清单、问题线索台账,运用提醒式、督促式、问责式等方式开展监督,定期对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廉政教育,发现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7件,深入基层调研13次,主动约谈72人次,谈话提醒37人次,处置问题线索43件,谈话函询8人次,初步核实35人次,立案11件,组织处理25人,处分11人,监督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三是巡察监督全面覆盖。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巡察工作任务,年初以来,共开展两轮巡察工作,巡察单位13家,巡察方式包括常规巡察、巡察回头看和长胜乡换届风气专项巡察,其中常规巡察7家,巡察回头看5家,共发现问题122个,问题线索2个,相关问题已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线索已移交纪委监委。对13家单位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超额完成了市委巡察办下达的200%的工作指标。

四是协同监督有效运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定协同监督重点内容 ,发挥相关部门纵向监督作用。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协同监督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加强人大、司法、审计、财务等部门的经常性监督,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统一监察,层层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重点抽查。

(五)铸牢宗旨意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一是聚焦解决群众所思所盼问题。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及时解决基层财务公开不彻底、监督管理不透明等共性问题。信访办结规范高效稳定,坚持受理、办理、处置工作同步运行,全年共办结群众信访举报6件,办结率达到55%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二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效防止新问题萌发、老问题反弹。开展明察暗访25次,下发通报5次,通报问题40件(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5个,党政纪处分16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个,党政纪处分11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个,党政纪处分5人。通报典型案例6起,指名道姓曝光15名违纪违法干部,持续释放违纪违法必查的强烈信号。

三是重拳出击整治“群腐”。对重要民生领域问题坚持一查到底。针对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回头看”“大棚房”清理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冬季取暖、教育“微腐败”以及医疗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查处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个,党政纪处分8人。

(六)聚力体制改革,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制定了《岭东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紧紧抓住调查摸底、机构组建、动员部署、谈心谈话、酝酿推荐等环节,完成派驻机构改革、乡(街道)基层纪检等改革任务。增设派驻纪检监察组2个,乡和街道纪(工)委书记配备率100%。进一步理顺了监察机关在机构属性、地位作用、隶属关系等方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细化派驻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履职用权、干部选拔任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开展执纪监督,从源头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二是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通过公务员考录、遴选、任命等方式补充干部12人,社区(村屯)全部配齐纪检委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逐渐壮大,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把政治教育摆在首位,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紧扣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等业务能力提升为主攻方向,通过“集中学习+以案代训+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模式,分级分层,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整体执纪执法办案能力。选派30余人次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学习培训促进业务的提升,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学习,制定了培训计划,开展了7次集中业务培训,参训人数200余人次,有效增强队伍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锻造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

杂,当前我区纪检监察工作与党中央要求、高质量发展要求、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的方法思路还不够开阔;斗争精神不强,力度不大,不敢较真碰硬;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党的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三不”一体推进机制还不够完善;警示教育广度、深度不够,发挥治本作用还有所欠缺;面对纪检监察体制不断变革的新形势,研究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推动工作创新还不到位。对此,在下步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新一届区委带领全区干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岭东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区委提出的全面实施“六个功能区”战略,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入实施“质量效率提升”“能力素质提升”和“创新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双提一创”工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岭东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牢牢把握自我革命根本方向,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牢牢把握专责监督职能定位,找准重点、创新方法,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提升监督质效;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惩前毖后,坚持量质并重、质量先行,坚持贯通纪法、双施双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始终保持反腐败的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努力建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岭东区纪委监委要立足全区政治生态建设实际,着眼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成效的热切期待,找准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抓重点、勇实践、求突破、创


特色”工作目标。“抓重点”是要狠抓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常态监督、精准执纪、改革创新、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更高台阶。“勇实践”是要强化业务水平,夯实工作本领,在案件审理、审查调查、派驻监督、信访举报等方面工作中扎实历练,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中激扬“奋进之姿”。“求突破”是要解放思想,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打破旧有的工作习惯和套路。要实事求是,采取符合实际、切实有效的办法,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让改革的深化转变为监督治理的效能。“创特色”是要结合我区实际,在做好常规动作基础上,创造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新业绩,推动监督质效不断提升。

(一)以更强政治自觉开展政治监督,更加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增强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与时俱进强化政治监督。把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统筹协调各方监督力量、各种监督形式,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围绕全力打造“六个功能区”发展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岭东的奋斗目标,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重点工作安排落实落细落地。持续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持续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协同落实,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到一线、压实到基层。坚持把“一把手”作为各类监督的重点,全面落实《岭东区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紧盯“关键少数”履职情况,综合运用调研、检查、约谈等监督方式,以发现和纠正问题为着力点,及时提醒纠正,提出监督意见。协助区委持续抓好政治生态建设。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直接抓具体抓,做到政治生态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开展我区各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健全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机制,巩固提升政治生态建设成果。

  (二)以更高要求深化“三不”一体理念,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成果。“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各种隐性腐败、新型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坚决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保持惩治高压态势。目前,腐败分子贪腐手段花样翻新,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层出不穷。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点,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机融合、一体贯通,加大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的查处力度。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要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力提升办案质效。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实行一天一梳理、一周一清零、两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1121”核查工作机制,提高研判质量和成案率。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组织开展案件审查专题培训,灵活采用现场教学、专题报告、集中讨论、知识测试、实地观摩等形式,多方面提升办案人员对问题线索初核、办案取证、案情分析等处置能力,全面提高案件监督管理、信访举报、办案安全、办案心理的整体素质,切实提高办案水平。构建完善办案安全制度。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纪律审查工作,违反纪律审查工作纪律就是违反政治纪律”的工作理念,坚持把安全教育置于办案人员思想教育的首要位置,做到安全工作时刻抓、常提醒,着力提高办案人员的思想认识,切实转变办案人员的办案观念和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办案安全各项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谈话室使用规定、办案安全规范、监控录像管理制度,坚持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把制度要求落实到执纪审查的每个环节中。

(三)以更大力度纠治“四风”顽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把纠“四风”、树新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扎实推进“学精神、转作风、增动力”活动,坚持整治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对反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从制度机制上加以规范,促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一刀切”问题,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对失责失信、慵懒散拖、推诿扯皮、弄权勒卡等问题重拳出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对餐饮浪费行为开展长期监督,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老问题”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借道旅游、收送电子红包和礼品快递、分批操办婚丧喜庆、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私等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有效推进“学精神、转作风、增动力”活动,围绕提升机关行政效能,强化作风建设为目标,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着力在“学”上下功夫,打牢思想基础,培养过硬专业本领。着力在“转”上做文章,增强工作本领,立足岗位职能转作风。着力在“增”上见成效,充分激发动力,狠抓落实的动力。对腐败案件中的“四风”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整治送礼风、吃喝风、操办风,严肃查处餐桌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

(四)以更坚定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突出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推进开展专项整治。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整治执法司法领域顽瘴痼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强化小微权力有效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综合运用片区协作、交叉检查等方式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作用,加强村(社区)公共事务监督,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五)以更有力措施强化政治巡察,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巡察,确保本届区委巡察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全覆盖。深化政治巡察。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工作方针,进一步把准政治巡察定位,积极探索总结有效管用的巡察方式方法,结合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巡察人才库、组办一体化、巡察整改等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深做细巡察整改。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巡察发现共性问题通报机制和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评估机制,通过调研督导、发督办函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责任和相关单位协同责任,形成整改合力,确保整改实效。完善巡察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察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形成情况通报、人员选派、线索处置、整改督促协作机制。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六)以更大决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改革突破先导作用,深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及时跟进贯彻落实各项改革配套制度,推动各项改革任务从“有型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工作任务精准化。细化派驻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派驻组和纪(工)委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履职用权、干部选拔任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开展执纪监督,从源头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工作流程标准化。严格规范工作标准、审批程序、办理流程和处置环节。为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基层纪检的职能作用,加强派驻机构与基层治理规范化建设,梳理监督职责清单、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制度,完善内部风险防控措施,从信访接待、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程序流程完成基础工作台账。加速构建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纪检、监察、派驻、巡察四位一体贯通的监督体系。协同合作规范化。整合基层纪委办案资源,加大基层办案工作力度,以“统筹指导、分级查办、就近协作、主办交叉”原则,规范办案协作区机制,从源头出发完善反腐倡廉措施,堵塞工作漏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动基层监督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

(七)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从严从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深化全员培训,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纪委监委班子及成员自身建设,带头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监督责任制,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站位。突出能力素质提升。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以案代训+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模式,分级分层,多措并举,重点抓好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持续增强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执纪执法能力,着力打造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业化队伍。制定委机关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和法律资格考试助学计划,推进年轻干部进专案组经受锤炼,促进干部梯队成长。突出队伍监督管理。持续完善内控机制,建立健全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等方面机制制度和工作流程,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各环节,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完善“走读式”谈话场所安全监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审查调查安全要求,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持“刀刃向内”,经常打扫庭院,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严防“灯下黑”,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岭东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