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推进“1365”工作举措 打造廉洁岭东

推进“1365”工作举措 打造廉洁岭东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8-03

岭东区纪委监委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三航行动”为引领,结合区域实际,开展“1365”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以廉洁文化建设“护航”能力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打造一个品牌。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抓党风、正社风、纯民风、树新风”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本土资源、以廉育人,立足“党史学廉”“史馆溯廉”“家风传廉”“全民尚廉”建设,倾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岭东”品牌,让廉洁文化活起来,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构建三个体系。构建反腐倡廉教育体系,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参加廉政教育大讲堂,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构建廉洁文化责任体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协调人大、公检法司等11家单位组成监督队伍,每季度召开1次调度会议,厚培廉洁奉公土壤。构建贯通融合监督体系,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收集各方线索,夯实廉洁文化建设的监督基础。

运用六个载体。将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农村、家庭作为载体,开展多领域、深层次融合的廉洁文化建设“六进”活动。在全区机关单位范围内印发《每月一案》,重点部门发放“清廉如水”文化水杯;在东湖广场和小区休闲场地打造“廉德廊”和“颂廉亭”两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宣传上百条颂廉警句和颂廉故事;东北王矿泉水厂在瓶体上印制廉洁文化标语,让廉洁教育随处可见;中山小学通过开展廉洁主题班会、廉洁文化展示墙、廉洁“窗口”等活动,把廉洁教育作为孩子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团山村成立纪检监督小组,规范“学习制度”“辖区人员管理制度”等4项制度,使农村廉洁文化建设实现由虚到实的转变;组织重要部门“一把手”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系列片《远离家庭腐败》,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落实五项工作措施。通过“固根基、塑沃土、忠操守、多课堂、好声音”5项工作措施,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居民微信群等平台,向居民宣传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法律知识、廉洁文化等相关知识;组织书法爱好者开展“送廉洁 倡新风”活动,举办关于廉洁文化的诵读比赛和文艺演出活动,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