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开展巡中调研督导 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

开展巡中调研督导 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05

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领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深入区委两个巡察组,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开展巡中调研督导,对巡察村(社区)工作常规巡察和“能力作风年、四个体系”专项巡察提出明确具体要求,推动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

通过听取专题汇报、查阅台账、了解工作进度等方式现场交流、分析研判,对巡察组在巡察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帮助巡察组解决巡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定性不准、巡察监督聚焦重点不够等问题,切实发挥好“指导员”作用。

调研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监督和一般监督检查区分开来;要梳理省市区委近年来对村(社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巡察监督;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进行精准“画像”, 成绩要肯定、问题要点透;要吃透政策法规制度,对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定性要准、避免以偏概全;要区分共性问题和各村(社区)个性问题,厘清责任、分类处置,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有支撑、改的了。“能力作风年、四个体系”专项巡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我省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广大干部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在岭东区落地见效,机关工作质效提升、执法司法服务提升、精准发力、纠建结合、上下联动、综合施策,强力推动全区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取得实效。要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建立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委年度重点工作落实。   

调研强调,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走村入户开展走访座谈、把巡察监督送到群众家中;要到项目现场实地查看,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实情;要紧扣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开展工作,对信访突出的问题和领域进行研判,把巡察监督送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强化巡中指导,使巡察组工作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把握问题更精准。下一步,委巡察组将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实情,做细做实走访、报告撰写等各环节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区第二轮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