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岭东区纪委监委:聚焦重点工作 深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岭东区纪委监委:聚焦重点工作 深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6

岭东区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始终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尽责的前提,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把真实情况摸上来,共性问题找出来,全面推动有效监督落实落细。

注重以点带面。岭东区纪委监委以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调研课题为抓手,开展调研前,区纪委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安排,制定方案。加强组织实施,把握推进节奏,有序调度、及时督导,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班子成员带头思考研究、带头深入实际,实现察实情、获真知、达实效的成果。在开展调查研究中,重点了解被监督党组织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尤其是针对当前全区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暨“三航行动再出发”活动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突出以点带面,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关键岗位,紧盯关键环节,找准行业特点。全面深入地加强有效监督,把廉政风险降到最低。区纪委书记带头下基层调研,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17次,截至目前,全委开展调查研究117次,解决实际问题60余个。

注重问题导向。在实际工作中,区纪委监委围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深层次问题、推进正风肃纪面临的突出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强化问题意识,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细致开展调研,找出问题症结,推动解决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精神萎靡、办事拖沓、在岗不尽责、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主动扛起服务中心、保障大局的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以乡(街道)基层监督这一课题为例,调研发现,部分乡街道纪(工)委自办案件少,究其原因是办案力量不足、监督意识不强、监督效果不明显。为推动解决这些问题,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等措施,切实推动乡街道纪(工)委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注重成果转化。区纪委监委要求调研要着眼创新和应用,并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力求调研成果转化落实,努力实现形成一份报告、解决一个问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访谈,与被监督单位共同查找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督促制定相关措施,及时堵塞漏洞。区纪委将调研报告汇总后梳理问题清单,细化责任人、完成时限,将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落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举措,加强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推动整改落实更加规范。      

下一步,岭东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强化调查研究内涵,找准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并加强对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