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岭东区纪委监委: 以“四个坚持”助力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岭东区纪委监委: 以“四个坚持”助力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8-14

岭东区纪委监委按照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强化监督首要职能,围绕“六抓六劲”工作目标,以“四个坚持”为抓手,持续推进全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暨“三航行动”再出发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坚持统一思想,强化政治监督。充分认识做好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暨“三航行动”再出发的重要意义,推动完善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扎实开展监督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2次,发现问题10个,处理8人。其中,开展专项监督11次,发现问题1个,处理1人;开展明察暗访1次,发现问题2件,督促立行立改2件;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0次,检查单位19家,发现问题7个,处理8人。通过监督工作,推动全区各单位切实把思想统一起来、热情调动起来,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监督问责全过程,确保上级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岭东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坚持强化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强化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推进,带头做好示范引领,领导班子成员具体抓具体管,推动监督问责工作落实落地。制定了《岭东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暨“三航行动”再出发监督问责专项组工作方案》,明确以聚焦“六抓六劲”,坚决整治“敷衍应付、落实不力,避难避责、担当不足,懒政怠政、不思进取,能力欠缺、机械教条,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粗枝大叶、不严不细”6个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全方位、多渠道受理处置作风方面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整治不良作风,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

三、坚持督导检查,完善问责体系。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深入查找在责任落实、工作扎实、作风务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机构同步建立监督底单,持续跟踪问效,确保真查真纠真改。实行区乡(街道)联动监督,采取巡回督导、实地核查、暗访抽查、访谈问询等方式,开展精细化督查,让督导问责成为推动重点工作、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累计受理相关问题线索57件,查处问题7个,处理8人,有力保障岭东区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

四、坚持以案促改,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监督、严厉惩处、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注重查纠并举,促进深度治理,深化标本兼治。今年以来,区委常规巡察6家单位,派驻机构与4家单位开展落实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专题会商4次,指出问题15个,提出建议15条。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提醒函等方式,督促存在问题的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优化治理。推动系统施治,对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以及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巡察中发现的能力作风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