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把握职责定位 不断强化政治监督

把握职责定位 不断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 岭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12-26

为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保障作用,年初以来,岭东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有效路径,在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中突出政治考量,落实政治监督责任。

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加强政治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手段保障政策落实落靠。年初以来提示党委党组召开廉政建设专题会议70次,参加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52次。建立健全三清单一台账等制度,实现监督闭环,进一步明确政治监督的“路线图”“任务书”。

瞄准关键点,抓牢政治监督精准化。坚持抓关键、抓重点,着力在推动责任落实和盯准“关键少数”上下功夫,推动领导班子提能力、转作风、尽责任。立足监督职责,监督用权精准化。进一步完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十项机制”》及《监督运行图》,精准化监督“一把手”用权情况,强化监督实效性。

强化日常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政治监督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在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让党员领导干部形成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的自觉,通过提醒谈话、主动约谈等方式及时发现党员干部的异常状态,对有可能误入歧途的干部及时纠偏。切实做到及时提醒、严明纪律、从严要求,提前给党员干部划红线、吹廉风、打好“预防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