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围绕中心大局 强化监督职责

围绕中心大局 强化监督职责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17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四方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一会儿,区委书记邓小冬同志将作讲话,对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对如何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作出明确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监督执纪执法进一步高效准确,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有力落实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了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论述,刻苦钻研、领悟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对标对表,查摆整改问题25个,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能够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敢于担当、履职尽责。

保障重大决策执行。重点对扶贫领域、生态环保、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关键少数”,特别是加强对民生领域“一把手”的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对贯彻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3名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查处部门“一把手”3人,坚决保障了全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

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严格执行《四方台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对区直66家单位部门进行了考核评分,并对排名后五位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探索建立考核先行、巡察跟进、纪委监委查处工作机制,制定《2019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方案》,进一步强化对各单位、部门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细化“三重一大”事项流程,对2018年以来全区“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累计廉政意见回复133人次,发现存在违纪情况15人次。我区已连续两年在全市政治生态考核中取得优秀档次。

(二)明确基本职责,构建合理监督体系

日常监督常抓不懈。持续紧盯重要节点,利用网络、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廉政提醒,明确纪律要求,通过面上督查、明察暗访、信访核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件,查处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案件12件。发挥廉政教育作用,利用微信群宣传警示教育143次,全区通报典型案例4次27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70余人,发放廉政提醒函200余份,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专项监督走深走实。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作为全年的专项整治重点,突出对教育医疗、惠农政策、棚户区治理改造、扶贫等领域的监督,同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大棚房、户外广告、高龄老人津贴等各类专项整治和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件,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3件,查处漠视群众利益案件4件,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3件,处分村干部4人,社区干部7人,乡镇干部4人,涉及低保救助、惠农政策落实以及棚户区安置等领域,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巡察监督利剑凸显。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六大纪律”,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着眼“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着力推进巡察工作更加规范化、实效化。目前,我区已完成8轮巡察,共巡察单位62家,覆盖率73.8%,共查找问题187,已整改179个,长期整改8个,整改率为95.7%;移交问题线索10个,立案7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

(三)聚焦主责主业,审查调查力度增强

案件查处明确重点。紧盯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的重点领域,抓住“关键少数”,严肃查处违反“六大纪律”以及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9件,处置问题线索75件,立案40件,结案40件,同比增长25%;共处理违纪违法人员40人,下发监察建议6份,移送司法机关2人,涉及科级干部8人。查处违反廉洁纪律1人、群众纪律2人、工作纪律24人、职务违法犯罪12人,其他违法行为1人。

“四种形态”有效运用。突出对第一种形态的使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增强监督执纪的准确性,果断运用好第四种形态,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全年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225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82人,占比80.9%,第二种形态34人,占比15.1%,第三种形态6人,占比2.7%,第四种形态3人,占比1.3%,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

乡镇纪委作用发挥。加强对乡镇纪委审查调查工作的指导,强化监督职能,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切实把执纪审查责任压实到乡镇纪委,重点突出对乡镇重要岗位工作人员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监督,进一步发挥乡镇纪委“前哨”作用,太保镇纪委已累计自办案件7件,提醒谈话53人,挽回集体资金12万元,通报典型案例2次,震慑作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四)着眼长远发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坚持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区委和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既报告过程也报告结果。进一步实现人员融合,将3名转隶干部充实进纪委监委班子,并严格按照省、市纪委要求按时完成了转隶干部的工资关系接转及相关政策的落实。积极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对全区各单位部门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与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探索科学合理的区级派驻方式,目前已形成《四方台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初稿。

全面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对人员进行重新整合,按照要求成立4个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和案件审理室,通过公开招考招录3名公务员,依据专业特长和工作能力,进行重新分工,侧重新老搭配,实现优势互补。同时,积极参与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实现业务培训全员覆盖,加强“以案代训”,全年抽调8名工作人员,先后参与了市纪委监委查办的人防系统专案、哈师大专案、友谊县人大副主任田某和友谊县委常委潘某腐败专案,通过实践提升能力,最大程度的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

考核评价突出实效。严格落实《双鸭山市纪检监察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通过考核重点工作内容,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激发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的进取意识。同时积极开展内部自查自纠,严格查摆问题,健全完善审查调查、安全保密、内部运行等工作制度,复查案件卷宗17余本,整改问题30余个。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能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握还不到位,政治监督认识分析不够准确。二是在“四种形态”的运用上不够精准,适用情形需要细化,一些组织措施运用的不够及时,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做的不够到位,后续监督跟进不够缺乏事后的监督检查。三是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不足,处置的问题线索仍然更多来源群众举报、巡视巡察发现和上级交办,日常监督主动发现的问题线索有限,专项整治的作用发挥的还不够明显。四是距离专业化队伍还有一定差距,仍然缺少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线索研判、谈话突破的经验能力不强,办案过程中仍然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五是办案安全仍然存在隐患,基础设施不到位,对“走读式”谈话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及时加以解决。

二、认识和体会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职担当,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是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到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是必须在践行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上敢于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坚决维护群众利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群众最急最优最盼的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紧盯扶贫、民生工程、教育医疗、惠民政策落实、保障住房安置、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切实做到敢于监督、敢于较真,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是必须在凝聚监督合力上统筹协调推进。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监督,既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又要推动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有效贯通,要强化日常监督,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形成常态。要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增强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的有效性不断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发力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凝聚监督合力切实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有效性。    

是必须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强化业务能力要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查办案件的能力,坚持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全过程,坚持精准思维,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基础,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注重理想信念培养,通过全员培训、以案代训、一线挂职、以考促学等途径,着力锻造业务能力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好转。

  1. 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践行“两个维护”

    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形成常态化机制,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论述,坚持用理论创新强化思想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落实“两个维护”上坚定不移,坚持把初心使命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坚持严明党的纪律首先从政治纪律严起,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精准查找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既要防止政治淡化,又要防止政治泛化,真正把政治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紧盯“七个有之”,推动严肃查处对组织不忠诚、搞封建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坚决保障政令畅通。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工作职责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查处,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用严格的执纪推动制度执行,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履职尽责,保障政令畅通。

    (二)突出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持续开展专项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惩治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精准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对标对表“打伞破网”工作目标,聚焦7类重点情形,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联合办案等措施,保持“惩腐打伞”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对以及失职渎职等问题。同时将棚户区回迁安置列为监督重点,突出对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要节点的监督,对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查处一起持续整治民生腐败。以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牵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找准问题关键,紧盯群众“衣食住行”中的操心事烦心事,围绕民生资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食品药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盘剥克扣、私分滥发等违纪违法行为。督促有关部门下大力气解决农村“三资”管理混乱、招投标领域乱象、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冒领社保低保资金、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坚守重要节点,严格落实督促提醒、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群众监督,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从严查处私车公养、借道旅游、收送电子红包和礼品快递、分批操办婚丧喜庆、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私等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文山会海隐形变异、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对维护群众利益不敢碰硬、不愿担责等问题。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加强监督问责,着力发现和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不守纪律突出问题。聚焦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

    (三)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生态建设

    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责任分解、责任落实、监督制约、考核评价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将党纪教育、廉政提醒、述责述廉等作为常态化举措,定期研判、强力推进,做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政治生态建设。精准有效问责。围绕树立“四个意识”、班子凝聚力、选人用人、正风反腐等方面加强监督,严肃执纪问责,认真执行问责条例,坚持严字当头、权责一致,以事实为依据、纪法为准绳,正确区分不同情况,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探索建立问责事前报备制度,严格审核把关,提高问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发挥考核作用严格落实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机制,健全科学量化的评价体系,使评价更精准、整改落实更有效。高质量开展2019年度全区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评价“较差”的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和部门列为重点巡察对象,对失职失责、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

    (四)明确职责定位,不断提升监督质量

    坚守监督基本职责进一步深化“三转”,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履行职责。强化信访监督,加强对信访举报内容的梳理分析,既关注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又强化对政治生态的综合研判。精准处置问题线索,认真研究处置意见,切实加大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力度,强化对各部门“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盯紧权利运行各个阶段。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作出合理处置。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依规依纪依法做好“四种形态”之间的相互转化,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罚当其过。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提升监督实效。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切实提高监督质量。突出监督重点,规范权力运行,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单位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和用权公开制度。创新监督方式,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监督,让违纪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五)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体制改革

    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使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坚持党的领导,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环节,要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促进纪法贯通,推动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执纪审理和执法审理相融合,规范工作流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动法法衔接,完善监察措施执行、移送审查起诉等方面衔接机制,进一步细化线索移交、提前介入、案件移送、补充调查、不起诉复议等方面规定,推动形成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协同配合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积极稳步推进区级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队伍,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实现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纪委监委机关职能贯通、衔接顺畅、形成合力。健全工作制度,提高派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六)突出政治巡察,推动完善工作格局

    进一步推进工作规范。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推动巡察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促进巡察成效逐轮提升,震慑效果持续彰显。完善《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巡察工作有章可循、依规进行。进一步突出巡察重点。注重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重点查看班子核心作用发挥情况,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情况,班子成员是否团结有凝聚力等,从谈话交流、社会反响、群众议论等“弦外之音”中捕捉有价值信息。注重把巡察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不断延伸政治巡察触角,立足区委重点中心工作和基层实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病症”、揭“病因”、开“药方”,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注重把巡察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通过巡察推进科学管理制度的建立,规范从政行为,降低了廉政风险。进一步推进成果运用。注重将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移交反馈,强化“举一反三”,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建立整改约谈制度,对于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要抓出典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

  1. 推进“三不”机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对腐败“零容忍”的姿态毫不动摇,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以来不敬畏、不知止,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从严查处着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行业部门的腐败问题,加大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严肃查处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入分析违纪违法规律,形成案件剖析报告,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加强制度建设,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监管漏洞、防范廉政风险。督促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事业编制进人、行业监管定期轮岗等方面制度,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注重家风建设,督促领导干部对配偶子女等亲属严格教育、严格约束。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营造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加强警示教育,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把政治过硬放在首位。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党性觉悟。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守规矩,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全过程,努力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把能力过硬作为基础。抓好干部培养、选任,加大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认真落实全员培训要求,着力加强培训系统性、专业性、针对性,全面开展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举办业务竞赛,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切实打牢履职尽责的能力基础。提升法制化规范化水平,提高依纪依规依法履职能力,强化程序意识、规矩意识,坚持按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把作风过硬作为底线。坚持执纪先守纪、律人先律己,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范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完善集体决策、请示报告、涉案款物管理规定,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各项纪律规矩,强化保密工作,提升办案安全意识,完善内部监督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实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四方台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