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四方台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来源: 四方台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5-27

四方台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巡察

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1日至11月2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医疗保障局开展了专项巡察。2021年1月5日,区委巡察组向医疗保障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区医疗保障局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开展。1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经过认真梳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经细化分解后共有四大类八个方面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2个,按时完成整改的6个,完成整改率为100%。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针对医保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牢固方面问题。一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强化了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增强了医保部门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意识形态与医保工作有效融合。二是编制医保经办流程手册,展放于政务服务大厅,有利于群众深入了解医保经办流程,方便办理各项业务。同时在医保窗口设置“龙江医保”、“双鸭山医保”公众号二维码标牌,方便居民通过关注医保公众号,深入了解国家和省、市医保政策。三是制定理论与医保业务学习制度、学习计划,推进医保部门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灵活学习方式,通过医保微信工作群适时推送国家政策和医保业务常识,积极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全面深化医保改革发展共识。

(二)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方面问题。一是通过建立城镇职工医保经办人员工作群,适时推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警示教育案例,以案说法。切实提高了经办人员的廉政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二是组织全体医保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相关文件,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意识。三是经主管领导同意,协调区财政从职工工资中代扣职工医保费,规范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缴工作,有效规避各单位代办员收缴现金的传统方法及其存在的风险点。四是取消医保经办服务中心农行账户,将职工医保基金从经办中心的农行账户调整到由区财政局统一管理的医疗保障局账户,调整了职工医保基金上缴账户。从根本上解决因医疗保险经办服务中心没有专业财务人员、没有内部财务机构及内控制度,缺少权力运行风险防控机制的问题。

(三)针对发挥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不充分方面问题。切实解决对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宣传动员工作,并通过“四方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四方台政务”加大对医保政策舆论正面宣传和引导,更好的让居民知晓医保改革工作是党和政府保民生的重要举措。二是建立“四方台医保缴费群”,广泛发动基层工作力量,大力宣传推广国家医保政策,加大居民医保费征缴传导压力推动农村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保缴费。同时在四方台参保缴费工作群,医保工作人员不分休息日,及时答复基层催缴和协助居民缴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有效推进了居民参保缴费工作,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是通过金保工程数据库全面核查未缴费人员名单,“一对一”的方式进行通过电话催缴、社区和村屯干部亲自催缴等多种方式,传导参保缴费的重要性和国家医保惠民政策,努力做到应保尽保。是对于联系不上的居民,及时将名单反馈给社区和村屯,切实发挥基层广大干部力量,通过亲朋好友、公安、民政等部门多方查找和催缴,力争做到不落一人。同时全体职工通过工作群自学与集中学习等方式,提高了对国家医保政策的熟悉掌握,确保医保工作人员将政策向群众宣传到位、讲解到位。将相关政策通过手传手发放宣传单、利用四方台缴费工作群、四方台网站和政务公众号发布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宣传,切实提升居民对国家惠民政策的知晓度。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我区城乡居民参保率取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四)针对调查研究存在形式主义方面问题。一是细化工作方法,对新参保人员进行核查和分类。加大市经办中心的沟通,全面核查2204名新参保人员的统计分类,明确新生儿参保人数、居民转职工人数,努力做到征缴人员信息数据明晰。二是通过加大对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宣传力度,向群众讲清国家医保政策是为了减轻百姓个人负担,尤其是能够独特他低收入群体有效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同时针对性的对断缴续保居民进行“一对一”电话催缴参保,确保不落一人。三是通过对断缴续保居民建立工作台账,摸清了底数并建立明细,对确实不想交费,签订拒保书面协定。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项目、医保基金监管、巡视巡察整改事项等问题,持续用力,确保抓出成效。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深入查摆,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医疗保障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69-4346036;地址:双鸭山市四方台区政府315室;电子邮箱:sftylbzj@163.com。

四方台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5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