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四方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四方台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5-27

四方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年11月2日至11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1月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营商环境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区营商局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小组组长,成员由局内成员组成;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区营商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四方台区营商局落实十届区委第十轮常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2个方面17个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由局长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本次巡察共反馈的2类6项17个问题,针对17个问题提出了17条整改措施。截至目前为止,所有问题都已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

(一)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差距

1.关于“传达上级政策走形式”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计划,提高认识。线下在局内积极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线上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确定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有针对性行的全面的去充实党性知识。二是搞好结合,注重实效。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并做好学习笔记,安排学习讨论和发言。三是创新方式,提升质量。在开展集中学习之前,明确通知参会人员相关的学习内容,要求参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提前思考和准备讨论发言内容,在会上局领导带头讨论,转变不积极讨论的观念。四是深读政策,营造氛围。精心组织会前学法,认真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相关内容,组织开展一次政策法规知识竞赛活动,要求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答题,通过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工作进展。通过整改,各级党员干部认识到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明确了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能够积极自觉提高理论学习和整体素质;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认真记录,杜绝了形式主义;集体学习活动次数明显增加,内容丰富,会议记录记载清晰;全局干部职工灵活运用法律政策,形成了良好学习氛围,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彻底”的整改情况。一是建立督办检查机制。捋顺各部门职能,针对各部门的推进情况开展督办检查工作,督查中要采取查阅资料、随机抽查、暗访暗查等方式进行,强化营商环境监督和营商环境考核评价的引领和督促作用。二是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在原有的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成果的基础上,按照省市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梳理我区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逐步推进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化,从而保证“一网通办”成为现实。三是加大群众宣传力度。对来访群众宣传网上办件工作,引导群众进行网上办件申请。针对服务对象在申报过程中的疑惑,由专人进行现场辅导申报,讲解平台基本操作、上传注意事项等内容,大力普及网上申报,方便群众办事。使“网上办件量”和“网上办理率”逐渐提升。通过整改,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政务服务融合机制得到捋顺,各部门推进情况得到改善,督办检查工作次数明显增加;公共服务事项达到规范化,办事效率明显提升;群众对网上办理业务意识增强,“网上办件量”和“网上办理率”有所提升。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增强意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定期学习、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思想干部政治觉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其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二是健全机制,明确目标强化责任。要强化责任意识,将实施方案责任到人,明确任务分解和任务分工,以“马上就办”的工作新常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整改,进一步明确了抓意识形态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补齐了工作资料,任务分解已落到实处。

(二)履行职能方面不到位

1.关于“政务服务效能不高”的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工作流程,规范服务程序。进一步精简事项办理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对需要的材料一次性告知,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突出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二是强化简政放权,加快落实审批改革。提高各部门单位进驻政务大厅的事项“含金量”,推进行政权力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全面落实“一事通办”改革,力争绝大多数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三是加强业务规范,提升服务水平。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转变传统理念。积极宣传“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服务政策,使群众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知晓度升高。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逐渐延伸覆盖到社区和街道,构建无缝衔接、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体系。通过整改,百姓办事效率提高,线上线下得到统一,材料精简,程序规范;各部门审批权限已在原有的职能范围内扩大,群众“两头跑”的现象已杜绝,进驻大厅的行政权力事项不断增加,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得到提升;群众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知晓度提高,政府服务体系得到有效延伸,“重线下,轻线上”的传统理念逐渐得到改变。

2.关于“监督工作机制仍需完善。”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部门联动,促进沟通协调。强化联动工作机制,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积极与纪检、组织等部门沟通联络,主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共同协商解决有关事项。二是开展督查教育,建立长效机制。共同开展营商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督促各级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市场主体树立法治意识,合法经营,依法维权。定期进行检查督查,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三是拓宽举报渠道,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投诉举报管理办法。制定投诉举报工作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投诉举报的受理、承接、转办、督查、信息汇总和归档管理工作,积极回应群众民意诉求。通过整改,各部门联系沟通次数增多,工作合力得到凝聚,信息得到共享,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改善;长效化机制已初步建立。做到了专人负责投诉举报等工作,群众满意度提高。

3.关于“工作纪律松懈”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服务态度,强化工作效率。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感受和诉求,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二是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严格落实岗位职责,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目标,大力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主动服务等方式,努力打造“零距离”贴心服务。通过整改,完善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窗口单位服务态度增强,群众诉求普遍得到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快捷、更高效,政务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三、巩固改革成果,推进从严治党。

(一)抓好改革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构建长效机制,做到持之以恒。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结合从严治党活动,加快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对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

(三)强化督促检查,推进工作落实。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全过程的督导检查,责任领导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情况汇报,逐一进行研究分析,做到抓住关键环节,细化落实情况,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着力推动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69-4348177;电子邮箱:sftyshj@163.com

四方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2021年5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