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四方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四方台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5-27

四方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印发《十届区委第十轮常规巡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反馈意见》,为推动我局全面扎实做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确保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取得成效。现人社局结合工作实际,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 反馈意见整改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根据巡察组对我局的整改意见,我局立刻召开工作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我局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负责人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党的意识形态方面

整改情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局集中开展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一系列学习活动。用新思想贯穿人社工作始终,跟上新时代,满足新要求。

下步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新理念、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带着问题学习、围绕工作钻研,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一步坚持集中学习的长效机制,制定2021年学习计划和党史学习计划。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整改情况:一是抓责任落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细化分解任务分工,每项工作都责任到人、到事、到时,实现从“要我抓”到“我要抓”“要抓好”的转变。二是抓学习教育。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全局集中学习《如何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及新形势下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并注重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示范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下步措施一是强化学习意识。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先进性,抓好超前教育、警示教育,把教育经常做、提前做,使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自律意识。二是强化大局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此增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识。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追究纪律责任。

(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在区主要街道悬挂条幅,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加大普法力度宣传。二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由于没有劳动监察职能只能由我区代管,我局积极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经济开发区住建局沟通,经济开发区每年将新建工程、续建工程名单提供给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便于对开发区企业的监管。

下步措施: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更加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理念信念教育,尤其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坚固、“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二是注重标本兼治。今后将更加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对作风建设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不断压缩不正之风的滋生土壤和生长空间。同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修订完善有关具体办法和措施。

(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受疫情影响,我区企业开工不足,经济拉动就业能力不足,为克服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印象,我区各级领导及就业工作部门多次对用公企业调研,根据企业开工复工需求,并结合我区求职者实际情况,开展订单式培训,确保求职者掌握劳动技能的同时能谋求一份职业,得到一份收入。力争做到培训后就业率达到70%。二是加强公益岗位人员使用管理。我区就业服务中心公益岗位使用管理中对吃空饷及发工资不上岗人员已经全部清退,并严格按照公益性岗位管理实施细则进行规范管理。                                                   

下步措施:一是继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力以赴释放政策效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就业政策知晓率,扩大就业政策覆盖面,推动零工市场与互联网融合,催生就业消费新业态。二是发挥就业专班作用。全力推进援企稳岗、技能培训、就业服务、返岗务工服务等一系列保就业政策落地。尽可能多的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重点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确保全区就业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