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区委保密和机要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四方台区委保密和机要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四方台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5-27

四方台区委保密和机要局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10月20日至11月30日对我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1月6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委保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整改责任落实

收到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以高度警醒、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反馈意见提出的五个方面6个问题进行深入查摆,逐条逐项分解、逐字逐句分析,迅速制定下发《中共四方台区委保密和机要局关于落实区委第十轮常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工作方法路径,细化整改责任分工及工作措施,做到节点明确、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责任、层层细化措施。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对上级政策和要求传达贯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国家保密局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保密相关政策纳入区委常委会会前学法进行深入解读。二是建立《保密工作集中学习制度》,确保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学习领会保密工作精神,及时掌握最新保密法规制度,巡察以来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次,先后对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管理制度进行深入学习和解读,学习效果明显,工作人员能够达到时刻紧绷保密工作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

(二)工作满于现状,投入精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和工作方法,开展保密知识和密码安全专题培训1次,进一步提升保密干部政治觉悟和风险意识,提高保密业务能力,不断补齐保密知识短板,建设成一支高素质的保密人才队伍。二是组织局工作人员深入区委政法委、宣传部、统战部等重点涉密部门开展调研活动,查找到工作中存在涉密文件存储不规范的问题,对其进行纠正并指导涉密文件正确的存储方式,切实帮助涉密部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三是经区委统一部署,调整一名全职保密干部担任区委保密和机要局局长,进一步配齐配强局领导班子,全力做好全区保密和机要工作。

(三)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保密制度,并进一步强化保密工作日常监督指导,保证保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二是积极探索保密宣传教育形式,借助互联网平台,利用微信工作群、政府网站,打造宣传主阵地。截至20213月末通过微信工作群转发保密知识链接12条,区四方台政务公众号发布保密知识6篇。三是加强涉密人员管理,及时更新涉密人员管理台账及出入境管理备案。

(四)形式主义比较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区委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育红小学、区税务局拍摄保密宣传片《保密知识小剧场》《我们都是保密人》,上报书法作品、红色保密故事,联合宣传保密知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各部门职工学习保密知识的积极性。二是将组织开展保密知识测试活动纳入2021年保密重点工作中,切实检验各部门保密工作成果。三是加强保密工作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检查不流于形式。

(五)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工作人员保密知识理论学习,通过参加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提高保密工作素质。二是加强保密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按制度规范办事程序,使保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三是加强对重点涉密部位的安全管理,定期检查,严格管理涉密载体的收发、印制和销毁,消除泄密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管保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改革创新,聚焦短板弱项,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的作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和其他公务人员保密意识,切实担负起保密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责任,把加强保密委员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行谋划。着力提升保密管理和依法行政水平,健全重点区域领域保密管理机制,加强保密科技和专业力量建设,努力为四方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支撑。

(二)深化保密宣传,组织教育培训。进一步推进保密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和公务人员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广大公民的保密法治观念和保密意识。开展保密防泄密反窃密教育,播放保密宣传教育片,加大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和保密优良传统教育;着力打造全方位、多渠道保密宣教模式,充分利用《保密工作》杂志、“黑龙江保密”公众号和黑龙江保密工作网站等宣传媒介教育功能,着力抢占保密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将保密宣传作为常态化的制度来执行,提升保密工作法制化、专业化、现代化建设,时刻做到保密观念警钟长鸣,为打造新时代保密体系和筑牢国家秘密安全防线做出更大贡献。

(三)开展工作调研,提升保密能力。新时期,保密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保密主体呈现多元性和流动性、保密对象呈现系统性和复杂性、窃密手段呈现多样性和隐蔽性等新情况、新问题,给保密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新形势下,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破传统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时期做好保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改革创新解决新问题,让保密工作适应新形势,突出新作用。

中共四方台区委保密和机要局

2021年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