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以审理为中心”促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以审理为中心”促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8-05

案件审理部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出口”和“关口”,把关不严,必然会影响案件质量,影响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甚至损害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四方台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审理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审理部门的审核把关、监督制约职能,通过提前介入、退卷补证、共同会商等方式,防偏纠错,指引、倒逼纪检监察工作上下游共同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提前介入,预审纠错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推行预审制度,要求审理室“提前介入”,对不合乎程序要求和不符合证据要求的案件,一律退回办案室,要求补证。对一些较复杂的案件,审查调查室在正式移送审理之前,将案卷材料送审理室进行预审理,程序、证据合规后,再正式移送审理。

   严格监督,敢于说“不”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要求案件审理人员对各种不符合案件质量要求的问题和行为说“不”,不断强化监督意识、把关意识。案件审理期间,审理人员要进行多轮次的阅卷,对办案室提供的程序、证据等资料进行审查,确保程序、证据的合法合规性;对适用的条款进行全面分析研判,依纪依规定性量纪,确保案件审理结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重视与办案室的沟通协调,在深入了解审查调查环节提出定性量纪建议的具体考量基础上,有理有据地提出审理部门定性量纪的理由,反复沟通并达成统一意见,履行好审理部门的监督制约职能。

加强学习,提质增效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紧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不放松,要求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人员做学纪学法、遵纪守法的表率,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强化法治思维,在依纪依法履职上下功夫,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出实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自提出“以审理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来,四方台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提高,审查调查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以来,四方台区纪委监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扶贫领域问题30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5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2起。



                                                                             中共四方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