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方台提供坚强保障

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方台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2-25

——在中国共产党四方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5

何文杰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四方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小冬书记代表区委作了讲话,对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重要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坚守政治担当,推动落实“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区纪委常委会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先后学习研讨10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以更加过硬的政治能力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系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完成9项整治整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主动融入抗疫大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监督职责,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124次,督促整改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46个,向有关主责部门反馈问题25个,查处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问题14个,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8人,用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强化考核评价,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制定《四方台区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办法》,对区属61家单位部门开展了年度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建立及时约谈、定期督查、巡察跟进的工作模式,对排名靠后的5家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列为区委重点巡察对象,不断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完成市委考核的迎检工作,我区已连续三年在全市考核中位列第一等次。

  (二)聚焦重点领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细则,查处违规发放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4起,党纪政务处分4人,通报曝光1批次。坚决整治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纪政务处分15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围绕重点领域,以专项治理为切入点,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全力护航民生福祉。对全区棚户区回迁安置工作进行重点监督,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进不力,履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5人次,保障了回迁安置工作有序进行。重点开展了城乡低保专项整治,对反馈的疑点信息进行了逐条比对筛查,对出现的审核把关不严、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10人。同时,深入推进“打伞破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深入总结,对已查处的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严肃查处“群腐”问题。将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持续关注扶贫领域、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对优亲厚友、违规操作、私自截留等问题从严查处。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17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占案件总数的34%,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三)明确首要职责,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日常监督坚持常抓不懈。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教育提醒,发布通知提醒8次,用好谈话函询、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全区共受理信访举报23件。规范廉政意见回复,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出具廉政说明220人次。

  巡察监督发挥利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研究制定《关于巡察整改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明确在征求意见、收集线索、配合调查等方面的协调配合。截止目前,共累计开展十一轮巡察,巡察单位59家,覆盖率达到88.06%,共查找问题298个,已经整改215个,正在整改75个,长期整改8个,整改率为72.15%,移交问题线索15条,均全部办结,共立案12件,党政纪处分12人。 

  “四种形态”科学精准运用。准确把握政策策略,将“四种形态”精准运用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重点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避免出现更大问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65人次,分别占比70.3%、24.9%、2.4%、2.4%,管住大多数的成效更加明显。

  (四)保持高压态势,有序推进“三不”机制

  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同时抓好案件质量提升,全年共查处案件50件,同比增长25%,处分46人,同比增长15%,其中科级干部22人,占比47.8%,移送司法机关3人。配合市纪委监委查办了友谊县委原书记孙绍阳专案,专案组共移送司法机关8人,其中由区纪委监委立案3人,不敢腐的震慑得到增强。同时,加强对乡镇纪委工作的指导,太保镇纪委全年自办案件10件,切实发挥“前哨”作用,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拓展。

  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建立重点案件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制度,认真总结两棚安置、村干部违纪以及政法干警失职失责等发案规律,形成案件剖析报告3篇,深入分析案件特点和发案原因,提出合理整改措施。针对公益性岗位监管不力和低保动态管理不严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同时,制定《四方台区关于对违规违纪干部岗位调整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管理评价考核,不能腐的约束更加有力。

  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加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开展了姜国文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党员干部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对照检视查摆自身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积极落实整改,提升法纪意识。注重日常廉政教育,利用网络教育宣传430次,并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等形式学习典型案例和党纪法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全年累计下发通报11次,通报案件16件,通报单位8个。

  (五)坚持优化提升,全面建设专业队伍

  深化改革创新。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部如期完成。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区委和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四方台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成立派驻纪检监察组2个,实现对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监督全覆盖,4个街道办事处已全部配备纪工委书记和专职工作人员。

  完善内控机制。以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通过谈心谈话、自我剖析、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查找问题38个,提出批评建议27条,针对问题建立清单,逐项完成整改。制定《四方台区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开展质量评查2次,累计整改问题50个,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水平。

  建设专业队伍。投入30万元推进信息化建设,完成区本级、太保镇纪委、派驻(出)机构电子政务外网联通,实现与省纪检监察应用信息化平台15个系统对接使用。通过人才引进、公务员招考、公开遴选等方式,充实人员9人,法律、财务、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占比达到63.6%。注重培训学习,开展集中学习17次,组织“每周一测”38期,参加省纪委培训7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加强以案代训,累计选派4人参与市纪委监委重要案件,以实践提升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各部门、单位和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无私奉献、不懈奋斗。在此,我代表区纪委监委向关心、支持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履行协助职责上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还不够有力;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日常监督不够具体深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还不平衡、不协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有待加强,还不能完全适应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履职尽责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方台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引领作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边实践边学习,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二要突出政治监督精准聚焦。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区委重点工作安排,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纠正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进一步压实政治生态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督促检查落实,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加强分管领域的政治生态建设,做到抓政治生态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高质量开展好2020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对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在整改问题上持续发力,巩固提升政治生态建设成果。

  (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推动约束惩治、制度完善、思想教育协同发力。一要保持“不敢腐”的高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地区或部门政治生态的案件严肃查处。紧盯资源集中、资金密集的领域,坚决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土地出让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二要健全“不能腐”的机制。通过总结案件、以案促改,深入发现个案背后的系统风险问题,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白、责任缺位,有针对性的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主责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发挥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三要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干部组织观念,严肃纪律规矩,坚决杜绝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廉洁家风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

  (三)加大“四风”整治力度,推动作风好转

  要准确把握新阶段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一要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一刀切”,持续整治推诿扯皮、相互“甩锅”,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持续纠治监督检查过多过频、文件会议改头换面等为基层减负做虚功等问题,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把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内化为行动自觉。二要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露头就打,盯紧重要节点和薄弱环节,既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又深挖细查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三要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处置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第二种形态,防止小错酿大错,切实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规范容错、免责的情形和程序,科学区分界限,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对各类举报进行综合分析、仔细研判,持续整治恶意举报行为,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要及时澄清证明,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重点整治“群腐”问题,树牢为民思想

  要把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要巩固深化工作成果。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问题的督查力度,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持续纠治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领域腐败问题,深挖细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做深做实,切实解决群众“急忧愁盼”问题。二要重点治理民生领域。加强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生态环保等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把责任压实到乡镇纪委和街道纪工委,对于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三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抓总作用,协调配合各相关单位进行工作调度,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存在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切实担负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对于工作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形成全面贯通联动,科学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治理效能。

  (五)突出政治巡察定位,促进监督贯通

  要保持力度和节奏,兼顾数量和质量,实现十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一要突出巡察重点。合理安排巡察对象,上半年完成巡察全覆盖。结合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工作、党的建设等开展专项巡察。针对年度考核靠后、巡察整改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科学开展巡察“回头看”。二要深化政治巡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实现巡察村居工作全覆盖;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强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衔接配合,形成统筹联动工作格局。三要加强成果运用。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行业监管部门、日常监督部门责任,推动整改落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处置问题线索会商,把整改监督融入日常监督、整改工作融入被巡察党组织日常工作。

  (六)强化监督首要职责,提升治理效能。

  要坚持精准聚焦,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监督转变。一要着力提升日常监督质量。紧盯党委(党组)履职情况,综合运用深入调研、专项检查、约谈提醒等监督方式,常态化监督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对象。精准规范审慎处置问题线索,提高谈话函询工作质量和效率。探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办法,发挥好对同级党委(党组)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探索上级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书记、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谈话办法,做实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实现监督责任链条逐级延伸。二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机融合,使“四项监督”在职能作用上互补,在工作衔接上协调,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推动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同向发力,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机制。三要保证换届纪律风清气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聚焦问题、铁腕执纪,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七)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和衡量标准,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一要持续改革创新。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主动承接谋划改革事项,把握改革方向,实现上下联动、协同推进。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环节,及时请示报告,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队伍力量,全面提升基层监督能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机构运行机制,健全派驻机构与委机关整体联动、与驻在单位协调配合机制,提高派驻监督质效。二要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优良传统和党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发扬斗争精神、锻造忠诚品格。三要夯实技术保障。注重信息化建设基础,统筹做好内网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深化综合办公平台应用,把文件制发、流转审批、跟踪督办等环节拓展到线上,实现各环节相互衔接、高效运行。提升办案平台应用效率,推动办案系统全程信息化,实现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四要严谨规范办案。完善常态化全覆盖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确保案件质量。坚持把程序意识、法治思维贯穿办案全过程,确保职责与权限相当、任务与手段相适。发挥纪委常委会集体决策、“一把手”把关定向、分管领导分兵把守作用,对事实、情节、认错态度等因素进行总体把握、综合考量,确保同类案件处置相对均衡。坚持安全文明办案,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守住办案安全底线。五要强化队伍管理。着力抓好干部培养选拔,持续加大培训和实战练兵力度,建立专业人才储备库以应对疑难复杂案件。动态掌握干部整体情况,把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品行端正的干部选拔到相应岗位。切实强化干部队伍监管,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持续健全内控机制,把风险防控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坚决杜绝以案谋私等问题发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以优异工作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