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的通报

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的通报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0-11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四方台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育作用,强化教育引导和警示震慑,现将近期查处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太保镇长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亚君违规占用农村集体资产、未按规定程序处理林地承包费问题。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镇长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亚君,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将区发改委为长富村修建的蓄水池,以占用自家土地为由改为养鱼池,由其儿子李旭代为经营,后因连续亏损闲置至今;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职,在没有召开会议的情况下,口头决定将收取的林地承包费不入镇经管站,而是用于村内其他支出,共计8.6万元。李亚君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2、太保镇长富村村委会会计刘晓未按规定程序处理林地承包费问题。2020年7月,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镇长富村收取林地承包费6.65万元,长富村在未召开会议的前提下,仅口头商议将此款3.15万元上缴镇经管站,剩余3.5万元用于偿还村修路费用和防汛维修道路支出,刘晓作为长富村村委会会计,对此款不入经管站没有表示反对,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工作纪律。202012月,刘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太保镇中华村党支部宣传委员兼村委会会计王春江、中华村村委会妇联主席专干王海峰对农村集体资金未按程序办理问题。2020年底,四方台区太保镇农村经济管理中心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中华村卡口值班人员发放补助。补助发放后,王春江、王海峰要求卡口值班天数不足的4人对已经发放的补助进行返还,共计0.77万元。王春江、王海峰未按程序将卡口值班人员返还的补助上缴,而是直接偿还之前村民购买防疫物资、卡口用电、雇铲车封锁路口等垫付的费用。王春江和王海峰身为中共党员,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20219月,王春江和王海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太保镇四合村原党支部书记韩子龙对农村集体资金未及时追缴问题。2016年,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镇四合村为扶持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时任太保镇四合村党支部书记韩子龙四合村村民白云龙签订买卖合同,合同中将原四合村小学房屋以4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白云龙,并约定分三次支付40万元的购房款,同时明确提出白云龙在不履行本合同规定的付款时限,逾期超过一个月时韩子龙有权解除合同。白云龙因资金周转困难,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支付购房款,在此期间,韩子龙未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白云龙尽快履行合同。韩子龙身为中共党员,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村集体资金被长期拖欠。20219月,韩子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通报的典型案例,反映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还存在村级干部自律意识不严、有关制度执行不力、村级民主监督作用发挥缺乏等方面的一些问题, 全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上述通报的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各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真抓真管、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全面深入开展集中治理,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农村基层组织严格落实“三资”管理制度,强化农村财务管理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促进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管理,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配合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加大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米”,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增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获得感。 







 中共四方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监察委员会

2021年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