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区积极发挥巡察作用 灵活开展督导检查

四方台区积极发挥巡察作用 灵活开展督导检查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1-10

四方台区发挥巡察促工作作用,积极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开展巡察,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区换届工作实际,区委巡察办协同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成立换届风气督查组,对太保镇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督查。

突出督查重点。监督检查工作聚焦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主要是4个方面12个“是否”。重点看“五个责任主体”的责任是否落地;是否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是否存在通过帮助他人谋取职务、提高职级待遇索取、收受贿赂;为他人提拔调整疏通关系;在选举中搞拉票、串联、助选等非组织活动;泄露、扩散换届人事安排等保密信息问题;是否认真回应群众合理诉求等。

强化督导检查。通过发布公告,公布受理举报电话,与镇党政班子成员见面,沟通了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的有关情况,落实严密组织、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厉查处、严加考核要求情况,并查阅有关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方面的佐证材料,与有关人员进行个别谈话,详细了解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责任落实、工作部署、教育宣传、制度执行、监督查处等有关换届风气工作落实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时时监控。

突出立行立改。加强巡察与督导相结合,在及时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对乡镇换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立行立改通知单的方式及时指出。同时按照全区工作要求,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建议,及时纠正工作中的错误方法,指导被巡单位提高思想认识,补齐工作短板,确保乡镇换届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