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突出“四个着力”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

突出“四个着力”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1-20

四方台十一届区委将巡察工作作为管党治党重要抓手,认真总结十届区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紧锣密鼓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推动政治监督不断开创新局面。

着力提高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自觉加强学习熟悉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掌握所监督领域的专业知识,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法律、法规、经济、审计、财务等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争当专家型、权威型的巡察干部。

着力完善制度。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了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明确在征求意见、收集线索、配合调查、推进整改等方面的协调配合;还建立了巡察整改落实机制,明确各部门在巡察整改中承担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使巡察各流程各环节有章可循、有序运行。

着力锤炼队伍。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对巡察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巡察工作各项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把约束和监督当成一种关心、爱护和保护,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着力打造对党忠诚、自身干净、敢于担当的巡察铁军,为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着力储备人才。结合换届调整,配精配强人才储备,调整组长库和人才库,成为今年启动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的关键。采取单位推荐、组织审核、后备入库等程序,从区纪委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和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基层工作的优秀科级领导干部组成组长库;从纪检、组织、政法、财政、审计等单位选出优秀业务骨干组成人才库。巡察启动时,有针对性地从组长库和人才库中抽选人员成立相应巡察组。目前正加紧协调相关部门调整充实巡察机构组长库和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