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23

——在中国共产党四方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22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四方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和区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邓小冬作讲话,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方台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区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积极践行使命担当,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政治素养有效提高区纪委常委会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年组织专题6理论学习18期,累计参加300余人次,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得到有效提高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围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累计开展各类明察暗访80余次,督促整改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71查处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问题2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线索4给予党纪处分1人,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

强化考核评价,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完善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对区属60家单位开展政治生态考核;建立及时整改、定期督查、巡察跟进的工作模式,要求排名靠后的单位限期整改,并将其列为区委重点巡察对象,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我区已连续四年在全市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中位列第一等次。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治理效能稳步提高

案件查办力度显著增强。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72件,同比增长17.7%;立案并结案55件,同比增长10%。给予党纪处分48人、政务处分5人、双重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涉及科级干部13人,占比23.6%,不敢腐的震慑更加有力。

权力运行笼子越扎越紧。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建立重点案件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制度,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村干部违纪、政法干警失职失责等问题,认真总结发案规律,形成案件剖析报告2篇;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力、班子合力不强等问题,对3家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完善制度,及时跟踪整改,不能腐的约束更加到位。

廉政警示教育效果明显。注重廉洁文化建设,运用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提升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全年利用网络教育宣传191次,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下发通报7次,其中通报典型案件5批次、12件,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想腐的意识更加自觉。

(三)扎实履行首要职责,监督质效显著提升

全力推进纪律监督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主动约谈相关单位部门工作人员43人次,推动履职尽责和工作落实。严把选人用人关,回复党风廉政建设意见1152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46人次准确把握政策策略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共处理182人次,第一、二、四种形态的占比分别为70.3%、29.1%、0.6%,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的成效更加彰显。

全面推进巡察监督。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开展区委第十一、十二轮巡察,对15个单位进行常规巡察9个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发现并整改问题263实现十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建立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联合开展整改评估,对评定为“差”档次的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进行追责问责,给予党纪处分4人、约谈2人。

持续推进派驻监督。健全完善分管副书记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机构机制,督促指导派驻机构切实发挥作用。建立责任清单、廉政档案、问题线索台账,全面掌握廉政风险点;运用提醒式、督促式、问责式等方式开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派驻机构立案6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44人,实现办案“零”突破。

集中整治重点领域,党群关系更加紧密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个党纪政务处分19人,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个16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3个3人。

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围绕重点领域,以专项治理为切入点,重点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大棚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方面问题进行深挖细查。共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14个、党纪处分17人次,“大棚房”清理整治“回头看”整改不到位问题1个、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力问题2个、党纪处分10人。

严肃查处“群腐”问题。把发展好、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动解决群众急忧愁盼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的成效。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不力、低保审核不严等方面问题17党纪政务处分20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注重坚持“三化”并举,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以加强能力建设为引领,推动队伍专业化。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业务知识作为学习重点,不断提升履职本领组织参加市纪委监委的业务培训20期,开展每周一测50次、党史测试39期,选派4名干部参与市纪委监委重要案件办理选派2名干部参加市委巡察,以学促用、以干促学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以加强基础建设为前提,推动工作规范化。投入50余万元推进信息化建设,完成区本级、太保镇纪委、派驻机构电子政务外网联通,实现与省纪检监察应用信息化平台的对接。四街一镇已全部配备纪(工)委书记和专职工作人员,建立谈话室;12个村、13个社区已全部配备了纪律检查员,有效保障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开展。

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推动管理制度化。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走读式”谈话工作制度》《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办法》《“乡案县审”工作办法》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沟通会商机制》《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办法20余项规章制度,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水平

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力支持,得益于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各位纪委委员和全体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区纪委监委向奋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线的同志们,以及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影响全政治生态建设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不同程度存在,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我纪检监察工作与党中央、省市委要求、与高质量发展需求、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存在履行协助职责意识不强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不够有力;监督方法不多、力度不大、斗争精神不足,监督虚化弱化;基层纪检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个别干部自律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新一届区委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方台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落实“双提一创”要求,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方台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精准聚焦“国之大者”,持续深化政治监督

坚持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突出政治监督。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学习不主动、走过场、学用“两张皮”等问题。围绕“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任务部署,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

优化政治生态。认真做好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加强日常分析研判,注重发现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一步压实政治生态建设主体责任,推动重点问题深化整治,做到抓政治生态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以严明纪律保障意识形态安全。

(二)统筹推进“三不”机制,持续提高治理效能

持续释放“惩”的有力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聚焦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巩固政府采购、医疗领域等问题专项治理成果。

充分发挥“治”的综合效能。持续加强制度建设,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完善内控管理、审核审批、工作流程以及考核评价等相关制度,补齐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健全完善工程建设项目运作、大额资金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防止滥用职权、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切实筑牢“防”的思想堤坝。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坚决杜绝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廉洁家风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加强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重点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三)做实做细首要职责,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强化纪律监督。综合运用深入调研、专项检查、约谈提醒等监督方式,常态化监督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对象,推动日常监督有质有效。动态管理干部廉政档案,加强监督信息整合分析,精准规范审慎处置问题线索,提高谈话函询工作质量,落实落细监督首要职责,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监督转变。

强化派驻监督。创新派驻监督的途径和方式,推动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完善联系室与驻在部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制度,实现信息共享、成果互用、力量统筹。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健全述责述廉制度,综合运用实地调研、谈心谈话、问卷调查、专项督查等多种方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四)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持续推动作风好转

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把握“风腐一体”内在联系,对腐败案件中的“四风”问题高度警觉,坚定不移打好作风持久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和推诿扯皮不作为、违反规矩乱作为、装模作样假作为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

坚决整治“群腐”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纠治教育医疗、低保优抚、食品安全等领域腐败问题,深挖细查农村集体“三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巩固扩大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窗口单位办事难、地方和部门失信违诺等问题,以监督“硬约束”提升环境“软实力”。

积极营造干事氛围。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确保罚当其过;实事求是运用“第一、二种形态”,防止小错酿大错。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制度,对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对诬告陷害他人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营造激浊扬清、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发挥“利剑”作用

提升全覆盖质量。系统谋划十一届区委巡察工作,紧盯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突出“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针对问题突出的领域,探索有效合理的覆盖方式,巩固提升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经验做法,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提高规范化水平。优化巡察工作队伍,强化巡察专业人才库分类管理,深入推进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挂职锻炼机制,切实发挥“熔炉”作用。梳理细化巡察突出问题清单,准确把握巡察靶向。进一步理清巡察流程、细化工作手册、制作工作模板,规范巡察全过程。

做实“后半篇文章”。建立巡察整改闭环督办、长效治理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发挥各相关部门在整改中的监督协同作用,综合运用双向反馈、通报约谈、督办问责等措施,推动问题一体整改、集成整改。

(六)打造扎实过硬队伍,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推动监督贯通融合。在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强化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上集中发力。抓好改革延伸拓展,完善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乡案县审等机制,构建区镇村上下贯通的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室组”和“室组地”联合办案、部门配合办案等机制,推动“四项监督”在职能作用上互补,在工作衔接上协调,形成长效常态监督合力。

推动执纪精准规范。围绕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环节,健全完善机制,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制度化水平。规范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管控,落实开案首课和领导首谈制度,常态化抓好留置安全和“走读式”谈话安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办案平台应用效率,推进信息资源有机整合、有效利用、有序共享,以信息化促进整体工作全面提升。

推动队伍高效廉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把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积极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培训和岗位实战练兵,以学促用、以干代训,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强化管理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坚决查处通风报信、以案谋私等行为,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奋进百年路,护航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力奋进、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