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乡案县审”制度切实提升基层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乡案县审”制度切实提升基层工作规范化水平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25

2022年以来,四方台区纪委监委全面落实“乡案县审”的总体要求,针对基层执纪审查力量不足、案件质量不高等情况,紧紧抓住“乡案县审”这个“牛鼻子”,坚持统一案件执纪尺度和标准,有力地提升了基层执纪审查的水平和质量。截至目前,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共审核报送案件5件,审核反馈5件,审结率达100%。

规范基层纪委”送审程序。乡镇纪委在研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后,将信访举报材料、初核情况报告、立案审查呈批报告、立案决定书及文件送审单以及全部证据材料,移送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审核把关,区纪委案件审理室自收到乡镇纪委移送的案件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进行形式审核。对符合移送条件的,应予受理、确定审核方式;对不符合移送条件的,要求乡镇纪委补充相关材料。

严把基层纪委案件质量。进一步完善“乡案县审”工作制度,坚持“乡镇纪委初审、区纪委审核把关、乡镇党委集体研究”的工作原则,坚持乡镇纪委是案件的主体责任,独立行使审查权和处分权。区纪委案件审理室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要求,重点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办案程序、手续、定性、量纪幅度等进行审核把关,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乡镇纪委沟通联系并提供指导,避免案件证据材料不足、漏缺等情况的发生。

提升基层纪委业务水平纪委对乡镇纪委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视情“提前介入”,从立案开始,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就与乡镇纪委办案人员一起手把手地教、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带,直到合格为止,确保了乡镇纪委查办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适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有力的提升了乡镇纪委执纪审查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