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巩固提升巡察成果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巩固提升巡察成果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4-27

开展巡察工作,是完善党内监督机制的重大举措,是维护党内民主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实践证明,巡察监督在从严治党中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的,尤其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发挥重要作用。

要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着力加强对“两个维护”的政治监督,围绕“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巡察工作方针,着力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更加有效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强化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系统谋划、系统推进,着力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新格局,增强综合监督效能;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巡察,着力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深化巡察成果运用严格执行《中共四方台区委关于建立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形成有序衔接、协调一致、互为补充的整改链条,破解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平衡,“文字整改”“数字整改” “纸面整改”等问题,确保整改措施精准、落地见效。对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实现巡察监督、整改、治理的有机贯通。

推动规范化建设。四方台区巡察机构结合实际制定20余项配套制度机制,基本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巡察工作条例为主干、以配套制度为支撑的制度体系,夯实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明显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流程开展巡察的自觉性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