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方式不断提升案件质量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方式不断提升案件质量

来源: 四方台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8-15

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将政治监督作为全年首要工作任务。纪委监委作为政治监督专责部门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不断推升政治监督质量,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入一体推进“三不腐”。做好政治监督其中重要一项是案件质量,办案质量是审查调查工作生命线,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把握案件性质、掌握事实、准确定性,以增强执纪执法公信力。

一、加强对“四种形态”重要性认识

掌握政策、综合运用、理解要义是用好“四种形态”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函询的方式,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给予党纪轻处分,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对于严重的违纪违规问题,依纪依规给予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提供保障。同时,“四种形态的”运用结合对案件综合分析研判,平衡量纪量法,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二、在获取有力言词证据上下功夫

提升案件质量重在获取多方证据,确保案件事实清楚。在案件查办过程中,结合对“四种形态”政策运用讲解,对被审查调查人深化思想教育,明确政治立场,进一步通过政策感化获取被审查调查人有力的言词证据。同时,与外查组有效衔接配合,保证证据链条闭合。强化谈话策略运用。在谈话过程中对于谈话对象拒绝陈述、虚假陈述的情况,善用谋略,通过亲情感化、建立信任等方面促使谈话对象作真实陈述。还可运用已有有效证据,向谈话对象说明违纪违法事实的客观存在,为进一步取得突破获取主动。

三、通过以案促治提升案件效力

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管理,运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让单位主要负责人从思想深处认识到触碰纪法高压线的严重后果。帮助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自由账,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坚守,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通过建制度强保障,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拒腐防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为自觉。同时,深挖案件背后的问题线索,用放大镜将案件事实的细节摸清理透,对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坚决查处,将每起有震慑性的案件办成铁案,增强以案促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