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宝山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宝山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来源: 宝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26

为了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警示作用,在全区倡导廉洁风尚,今年以来,宝山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载体,发挥作用,扩大内涵,助力反腐,通过教育倡廉、阵地宣廉、谈话促廉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

教育倡廉,提醒教育与警示教育并重。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党纪党规等内容,组织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不断强化廉洁意识,增强法制观念,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在元旦、春节、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信群发送廉洁提示方式向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发信号、提要求、明责任,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永远吹冲锋号》,副科级及以上干部阅读干部忏悔录、开展“廉政大讲堂”等方式,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

阵地宣廉,积极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在新安街道建立示范点,打造集思想性、观赏性、教育性、警示性为一体的廉洁文化墙,通过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廉洁漫画、廉洁警句,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为人要谦和正义、为官要勤政清廉、服务群众要鞠躬尽瘁。同时,充分利用新安街道与驻矿单位地域优势,联手打造党建联盟基地,建设廉洁文化板块,购买部分廉洁书籍,设立廉洁图书角,使廉洁文化真正入眼、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廉洁意识,时刻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谈话促廉,发挥廉洁文化渲染力。把谈话教育作为关心帮助、爱护挽救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综合运用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区管“一把手”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进行廉洁谈话,打好廉政“预防针”,督促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审慎用好手中权力,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