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坚守职责定位 提升监督质效 为实现友谊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坚守职责定位 提升监督质效 为实现友谊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友谊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11

坚守职责定位  提升监督质效

为实现友谊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友谊县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417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友谊县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三届县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刘少坤同志作了讲话,对健全和完善我县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县委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成绩。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为引领,紧扣主题主线,落实标准要求,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贯穿始终。通过主题教育,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理想信念、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等方面均得到了锻炼洗礼,“四个意识”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牢固,履职担当的能力显著增强。

坚决保障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始终坚守党内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日常监督、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对责任落实不力的8名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践行“两个维护”刻印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确保政令畅通。

积极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牵动,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围绕“四个意识”、班子凝聚力、选人用人、正风反腐等方面,采取总结述职、问卷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县63家县直单位和部门开展了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评出优秀单位8个,优秀率同比提高30.9%,成效好于上年。对考核等次为一般和较差的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落靠责任,防止政治生态建设责任虚化。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将政治生态、意识形态、纪律作风、营商环境、整改落实等纳入巡察范围,分3轮对31家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236个,其中,党的领导弱化问题47个、党的建设缺失问题59个、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130个。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完成问题整改195个,整改率82.6%;移交问题线索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作风

强化教育提醒。召开全县反腐败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通报3方面10个典型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盯紧关键时间节点及重要环节,甄选典型案例制发廉政提醒书;向县处级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友谊在线微信平台,发布“四风”等问题监督举报公告,督促党员干部严守规定、廉洁自律。

持续改进作风。坚持“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5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13个,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等顶风违纪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对9起作风问题典型案件进行了全县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深化专项整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扩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粗作为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成果,查处不作为慢作为案件37件,对5名脱贫攻坚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6名帮扶责任人进行了约谈。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9类专项整治,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个。

(三)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

聚力专责监督。紧盯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和权力运行,一体推进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通过信访举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廉政提醒、谈话函询、监察建议、通报曝光等形式,加大日常监督力度,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形成监督常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实行“凡问三必”,做好问前调查、原因剖析和成效检验,使问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强化审查调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04件,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60件,同比增长39.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同比增长60.5%,其中,给予党内警告18人、党内严重警告8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4人,给予警告12人、记过13人、降级2人、撤职4人、开除6人,给予双重处分9人;采取留置措施6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

科学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行《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试行)》,准确把握“四种形态”适用情形,综合考虑违纪违法行为、性质、情节和认错悔过态度,严格适用条件,规范转化程序,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10人(次),同比增长156.2%,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48人(次),占比80.0%,基本实现惩治极少数向监督大多数转变。

全力开展追逃追赃。加强与公安机关、电信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托“大数据”平台,运用高科技手段,甄别外逃人员及关系人的银行、通讯以及身份证使用轨迹等信息,并多次进行实地摸排。201999日,成功抓获了潜逃24年的友谊中学原出纳员魏红,开创了全市成功追逃追赃的先河。

(四)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县委认真执行市委《关于加强党委对监察工作领导的指导意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

推进监察职能延伸。深入贯彻省纪委监委《关于推进乡(镇)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进一步明确乡镇监察专员、监察员工作职责,赋予监察权限。同时,加强领导指导,规范监督、调查、处置措施使用和工作流程,督促全面审慎、积极稳妥、规范高效履行监察职责。

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县委大力支持派驻机构改革,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委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协调,切实加强对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结合实际起草了《友谊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并多次进行修改完善。

(五)着眼能力提升,加强队伍建设

以学促变,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和“我为招商引资做贡献”专题讨论,组织开展学习座谈、研讨交流及相关活动30余次;制度化开展各类学习培训28次,选派11人参加省纪委监委培训,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觉悟和能力水平。

以案促训,强化岗位练兵。选派24名业务骨干协助省、市纪委监委查办案件,既得到了较好的实践锻炼,又积累了先进的办案经验。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责任,严格执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度和办案文书签批程序,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思维、程序意识、安全意识得到强化,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以严促管,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选人用人标准,招录7名公务员充实队伍,进一步优化年龄和专业结构。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内部监督,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解放不彻底,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等理解认识不深、探索实践不够,思路举措同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结合不紧密;有的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的意识不强、定位不准、方法不多,缺少“抓经常”“抓反复”“抓深入”和“回头看”的工作韧劲,监督效果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自觉;有的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缺乏改革勇气和担当作为,工作缺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一年来,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坚定稳妥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时代坐标、发展方向和职责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二是必须守初心、担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意志决策落地生效。三是必须精准高效履职尽责,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关切、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以正风反腐实际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和实事求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查办案件,追求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六是必须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三届县委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友谊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使命担当,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推进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夯实忠诚履职之本,抓住坚守初心之要,负起勇担使命之责。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等情况,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

全力保障政令畅通。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二届省委六次全会、十一届市委五次全会、三届县委五次全会精神,加强对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严肃查处对制度缺乏敬畏、逃避制度监管,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用严格的执纪推动制度执行。

压实落靠“两个”责任。充分运用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成果,着力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违反程序决策等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督促各党委(党组)强化阵地意识,厘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建设责任,健全完善责任清单和履责纪实台账,防止责任虚化。严格落实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机制,健全科学量化的评价体系,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综合状况。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评价“一般”和“较差”的进行约谈,对排名靠后的跟进巡察,对失职失责、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

(二)坚守人民立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深入推进纪律作风整顿。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重点整治文山会海变异、检查考核过多、工作留痕过度、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问题。紧盯新动向新表现,从严查处私车公养、借道旅游、“一桌餐”、收送电子红包和礼品快递、分批操办婚丧喜庆、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严格执行《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整治失责失信、慵懒散拖、推诿扯皮、弄权勒卡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

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围绕民生资金、教育医疗、民政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通报曝光,坚决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私分滥发等违纪违法行为。督促有关部门下大力气解决招投标领域乱象、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等问题。

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扶贫资金使用、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从严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惩治。

不断加大“打伞破网”力度。紧盯官伞、警伞、法伞,持续深入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对黑恶势力放任不管、收受黑恶势力贿赂,帮助黑恶势力侵占国家资产、逃避处罚,为黑恶势力通风报信、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同时,深入剖析研究问题产生原因、特点规律及动向,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和预警防范机制。

(三)坚守职责定位,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做深重点监督。聚焦选人用人、工程项目、审批执法、资金分配、资产管理、采购招标等领域和环节,创新监督方式,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加强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经常性、全方位监督。建立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着力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缩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单位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和用权公开制度,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查询廉政档案等手段,加强对领导干部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监督,实行台账化管理,推动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依托全市信息化平台和检举举报网络体系,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效率。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规范精准问责,着力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发挥问责推动工作的导向作用。

做实巡察监督。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紧紧围绕友谊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开展巡察。按照数量服从质量原则统筹安排巡察轮次,合理确定每轮巡察对象,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坚持从政治高度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紧盯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分类推进巡察,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建立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督促整改机制,实行分级督办,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巡察监督取得实效。

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做好“四种形态”之间的相互转化,促进精准、稳慎、科学问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凡问三必”,宽容对待先行失误、试验犯错、无意过失的干部,关心受处分干部,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严肃查处“泄私愤”“泼脏水”“打黑枪”等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四)深化标本兼治,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深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协助县委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使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坚持党的领导,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特别是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重要环节及时请示报告,确保依规依纪依法正确履行职责。

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动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执纪审理和执法审理相融合,实现纪法贯通。完善监察措施执行、移送审查起诉等方面的衔接机制,进一步细化线索移交、提前介入、案件移送、补充调查、不起诉复议等方面规定,厘清履职边界,明确分工协作,推动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协同配合,实现法法衔接。

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积极稳妥、分类分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建立健全查办案件、提名考察、履职考核“三个为主”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队伍,明确监督范围和主要职责,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

(五)完善“三不”机制,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严重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金融领域信贷审批受贿、司法领域枉法裁判、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以及各种风险背后、工程项目超预算和地方债务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着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链条式”腐败。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

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督促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领域监管制度改革,督促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特种行业监管等方面制度,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有效监督。积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分析研究,查找管理盲区和制度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及时整改提高。

加强宣教引导,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组织教育和自我学习相结合、传统手段和信息技术手段同使用,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自觉抵制贪腐之念。通过会前学法、集中教育、专题培训等方式,深入开展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规明矩、廉洁自律、严守底线。用好中华传统美德,创新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推进以案说纪教育向学校、家庭、社会延伸,进一步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六)坚持固本强基,切实打造过硬队伍

以更高标准提升专业化能力。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例会学习和每周一测制度,深化全员培训,加强学习交流,全面开展政治、纪法、技能、安全、信息化培训;突出安全教学,强化实战练兵,全面提升谈话、取证等核心技能,着力提高执行政策水平和执纪执法水平。

以更实措施提高规范化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安全意识,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延伸办理、涉案财物管理、措施使用管理、信息查询、办案安全、请示报告等制度,坚持按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公正规范履职。对职务犯罪案件,严格按照刑事审判对证据的要求和标准规范取证,从源头上提高案件质量。外查工作不得擅自扩大审查调查范围、变更审查调查对象和事项,重要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

以更严纪律推进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务实担当、团结一致向前看”大讨论活动,巩固拓展活动成效,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担当,坚决做到“五破五树”。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作用,结合实际建立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强化内部管理,抵制特权思想与特权行为。敢于刀刃向内,对失职失责、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特别是隐瞒线索、跑风漏气、抹案平事、以案谋私的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决不护短遮丑,坚决杜绝“灯下黑”。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为实现友谊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