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友谊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友谊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友谊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2-19

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友谊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友谊县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19日)

刘玉胜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友谊县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刘少坤同志代表县委作了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作出具体部署,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委主动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两个维护”,压实政治责任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自觉。坚持纪委常委会带头,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能力、决策水平的重要途径,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动全系统在学思践悟中把准方向、担当作为。全年开展集中学习25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3次,不断提高从政治高度看问题的判断力、用党中央精神分析研究的领悟力、对表对标党中央精神的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紧盯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有效落实、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扣疫情防控目标任务,及时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2个督导检查组,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200余次,发现并纠正具体问题106个,制发典型问题通报7期,查处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人员18人,工作散漫、作风松弛、慵懒懈怠等问题得到有效纠治。紧抓脱贫攻坚重点,聚焦工作安排、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作风转变、腐败纠治5个方面20个问题,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联合检查5次,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帮扶责任主体23人(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持续优化以考促建,净化政治生态。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牵动,严格落实《关于推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意见》和成效考核机制,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组成4个考核组,采取总结述职、问卷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2019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重点考核树立“四个意识”、领导班子凝聚力、选人用人以及正风反腐情况,同步进行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最终评定A等次单位28家、B等次单位18家、C等次单位2家、D等次单位3家。进一步完善督查督办、提醒约谈等机制和办法,督促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态势巩固提升。

(二)聚焦改进作风,站稳人民立场

大力整治作风建设顽瘴痼疾。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问题、重要事项,依托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友谊在线”微信平台,发布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四风”问题监督管理等公告10余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5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个,通报曝光6起典型案例,释放了强烈信号,形成了有力震慑。

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关切,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低保社保、冒名顶替上大学等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个,推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深入开展涉“伞”问题线索清仓、案件复核、源头治理等工作,查处间接助长类“保护伞”4人,向公安机关下达了规范执法行为监察建议书,巩固拓展“打伞破网”成效。

(三)聚焦职责定位,提升监督质效

全方位开展日常监督。紧盯决策部署落实、制度规定执行及各类专项整治重点,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抽查检查;围绕责任落实、权力运行、自律他律等廉政风险点,对67名新任职干部进行廉政谈话;针对具体问题和实际情况,下达监察建议4份;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出具廉政鉴定材料127人(次),多维度、近距离、深层次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

新举措实施科学问责。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标准要求,规范流程程序,创新实行“凡问三必”,深入做好问前调查、原因剖析和成效检验,严防流于形式、畸轻畸重、一问了之等问题,确保问责精准、稳慎。2020年,全县共问责21人(次),有效督促了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落实责任、担当作为。

高标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和原则要求,认真区分适用情形和转化条件,严格执行标准程序和制度规范,全年累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6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13人(次),占比80.1%,“成为常态”的要求得到有效贯彻,监督大多数的成效更加彰显。对4名涉及不实反映的被举报人,及时予以澄清正名,撑腰鼓劲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四)聚焦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

强化审查调查,巩固“不敢”的成效。坚持政治标准,全面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自查、案件质量自纠、办案流程自检专项活动,进一步规范流程、强化审核,确保高质量办案。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执行“二十四字”方针,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70件,同比增长16.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其中,处分乡科级干部22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坚持因人因案分类施策,因时因事精准施策,强化多方研判、科学布控,于2020年9月27日,成功抓获1名潜逃21年之久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目前全县3名外逃人员已成功抓获2名。

强化建章立制,完善“不能”的约束。督促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持续深化监管制度改革,有效分解责任、完善制度、缩减盲区。建立完善对各级“一把手”监督制度和班子成员内部监督制度,通过巡察、考核、专项检查等方式,实现精准监督。建立完善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移交办法,明确要件、理顺程序,有效提高问题线索质量。建立完善典型案件剖析制度,深入挖掘特点规律、案发原因及潜在趋势,督促相关单位对症下药、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不想”的自觉。以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制发了《廉政家书》《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签订了《廉洁承诺书》,督促增强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推动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违纪违法案例剖析活动,运用身边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以案思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开展党政“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通过公开讲授、研讨交流、分析点评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提升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五)聚焦政治体检,深化政治巡察

科学谋划部署。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3次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审议巡察报告,研究部署巡察工作;3次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汇报;6次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巡察政治定位更加聚焦,利剑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全面精准实施。紧扣“三个聚焦”,分2轮对15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按照省委关于社保医保系统依法履职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求及市委有关部署,第十轮巡察同步对相关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目前覆盖率达96.23%。

高效整改落实。聚焦“通报、落实、协作、监督、预警”五个方面,建立推行巡察整改联动机制,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跟踪督办,实行清单式分类管理,推动巡察成果落地见效。2020年,巡察累计反馈问题199个,完成整改185个,整改率为92.96%;移交问题线索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4人。

(六)聚焦职能延伸,全面深化改革

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始终坚持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双重领导,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制度,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6件(次),提请考察任用班子成员3名;对10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考察。通过建立完善考核评价办法明确工作重点,持续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指导,督促落实落靠监督责任。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综合考虑县域实际、工作需要和业务关联性,设置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55个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实行派驻监督。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机构机制,指导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等标准和程序。2020年,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87件,立案10件,处分4人。

补齐乡(镇)监督短板。坚持“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标准和“优中选优、精干高效”原则,综合考虑农垦改革实际和人员编制实际,采取专兼结合方式,任命1名乡(镇)专职纪委书记、9名乡(镇)副书记兼任纪委书记;考录10名政治过硬、品学兼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省委选调生,任乡(镇)专职纪检干部,切实增强了乡(镇)监督力量。

(七)聚焦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优化队伍结构。紧盯岗位特点和业务需求,综合考虑学历专业、身份年龄等因素,结合政策规定和实际情况,制定了人才引进计划。通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招录、面向全市公开选调等方式,补充纪检监察、巡察工作人员16人,办案力量、巡察力量、派驻力量、内部监督力量切实增强。

细化内部监督。深入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建立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度,全力抓好督促执行,推动整治风险隐患。始终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全年立案查处2人,展现了正人先正己的坚决态度和敢于刀刃向内的坚强决心。

强化信息保障。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巡察信息化建设,配备涉密内网终端28台,全面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平台、县级检举举报平台、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落地应用,有序推进派驻机构、乡(镇)纪委政务外网接入,推动各个环节有序衔接、各项流程有效运转、各项工作有机融合。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县纪委监委向奋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线的同志们以及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法治思维还不够完善,以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所欠缺,监督方法还不够灵活高效,特别是监督“一把手”的力度仍需加强;“三不”一体推进不够平衡、协调,还没有真正实现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的根本转变;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自我要求不够严格,特权思想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友谊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三届七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质量效率提升工程”为牵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决策部署、中心任务、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管理科学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友谊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精准定位强化政治监督

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善于从政治高度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做到监督检查聚焦政治效果、审查调查严查政治纪律、开展巡察强化政治体检。

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政治高度领会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全面落实政治任务。围绕县委三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抓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等方面监督,以严明纪律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净化政治生态。高质量开展2020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对被考核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健全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机制,完善责任清单和履责纪实台账,督促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开展常规巡察,落实上下联动有关要求开展专项巡察,根据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巡察整改验收等情况,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确保如期实现“全覆盖”目标。认真执行巡察整改联动机制,强化成果运用,高质量推动整改落实。

(二)突出重点持续改进作风

紧盯“四风”攻坚。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和整治“四风”问题,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一刀切”问题,持续整治推诿扯皮、相互“甩锅”等问题,大力纠治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文件会议改头换面等为基层减负做虚功问题;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精准识别收送电子红包、“会所宴”“变相游”等隐形变异问题,靶向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重点整治餐饮浪费等行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深化专项整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把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既要适时开展专项“回头看”,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房地产、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又要紧盯粮食、政法系统和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更要深挖细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中侵害农民利益问题,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村级债务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忧愁盼”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构建长效机制。准确把握新阶段反“四风”、转作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结合县域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将加强和改进作风的行之有效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久久为功。建立完善全面贯通联动、科学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对基层作风问题循线倒查、系统联动、上下同治,深挖不正之风发现难、认定难、处理难问题根源,认真检视制度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等问题,督促完善制度规定,明晰纪律边界,列出负面清单,全面破解顽疾、优化治理。

(三)聚焦职责提升治理效能

拓展监督广度深度。紧盯党委(党组)履职情况,综合运用深入调研、专项检查、约谈提醒等监督方式,常态化监督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对象。完善廉政档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谈话函询等制度,精准规范审慎处置问题线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机融合,推动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同向发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聚焦问题、铁腕执纪,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把程序意识、法治思维贯穿办案全过程,贯彻执行《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明确审批权限和流程,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确保职责与权限相当、任务与手段相适。建立健全“统筹指挥、督促推进,分案包保、全力攻坚”的工作机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纪法运用关,对一般案件实行“台账化”管理,对疑难复杂案件由审理提前介入或集体会商。综合考量违纪违法事实和情节、被审查调查人态度和认识,均衡处置同类案件。严格执行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制度规定,重点抓好“走读式”谈话和办案场所建设,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客观公正,讲求实事求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切实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规范容错、免责的情形和程序,科学区分界限,该纠错的及时纠错,能容错的果断容错,破除畏首畏尾的束缚,激发担当作为的动力。坚持“凡问三必”,重点做好问责成效检验和跟踪回访,鼓励干部由“有错”向“有为”转变。坚持鲜明的干事导向,持续惩治恶意举报行为,坚决打击干扰换届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对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保护其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三不”

始终保持严惩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单位或部门政治生态的案件。坚决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土地出让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惩政法系统、金融领域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政治上投机钻营、经济上“空手套白狼”、大肆“围猎”干部的坚决查处。全力开展追逃防逃,力争早日实现“清零”目标。

持续扎紧制度笼子。督促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制度改革,有效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在推动完善制度机制、整治系统风险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督促主责单位整章建制、堵塞漏洞,着力发挥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常态开展教育引导。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廉洁自律,用好中华传统美德、红色经典,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推进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廉洁家风教育持续深入,着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督促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杜绝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运用典型案例、身边人身边事释德、释纪、释法,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歪风邪气侵蚀。

(五)精益求精纵深推进改革

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区域协作、交叉互查等机制,健全完善派驻机构运行机制、与委机关各部室联动机制、与巡察机构配合机制、与乡(镇)纪委协作机制、与被监督单位协调机制,确保工作顺畅、高效。贯彻执行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

推进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推动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领导的具体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对监察权限的审批和监管。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基层监督能力。

(六)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综合能力。把政治能力摆在首位,通过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上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系统观念和行动自觉,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工作格局,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及各项工作任务。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优良传统和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锻造忠诚品格。持续加大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力度,着力提升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和信息化研判水平。加快推进综合办公系统高效运行和办案系统全程信息化,实现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强化科学管理。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招录和选调一批政治素质好、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把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品行端正的干部选拔到相应岗位,着力优化队伍结构。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对外交往行为规范,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持以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把风险防控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找准风险点和着力点,持续健全“全覆盖”的内控机制、“零容忍”的惩戒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发现并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心理负担和实际困难,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同志们,扬帆远航“十四五”,砥砺奋进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稳妥、提质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友谊提供坚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