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以巡察质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以巡察质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友谊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8-05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友谊县委巡察办积极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将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根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责任分工方案》的要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督促医保系统为民办事服务环境不够优化,行政效能不高等问题进行整改,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紧盯巡察发现问题,严格对标进行整改。友谊县委巡察办按照时间节点、明确整改时限,督促被巡察单位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开好两个会议、落实三个清单、整理一个台账。要求被巡察党组织班子成员逐一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作出对照检查、细化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查摆问题,强化整改过程中的责任担当,做到“五个不放过”,即问题原因查找不精准的不放过;整改责任不明确的不放过;整改措施没有力度的不放过;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不放过;整改成果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树立巡察为民情怀,推动便民政策延伸。坚持巡察为民的政治底色,在推进整改的过程中,找准巡察监督与群众关注结合点着重发力,让整改落到实地,群众见到实惠。一是推行异地就诊便民政策。推进“一证一卡一表”制度,异地就医备案只需提供居住证明,异地转诊只需提供社保卡、医保定点二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转院申请表》;二是突出“放权赋能”。开通了医院端异地转诊备案,参保人员去市外就医,可直接在县人民医院直接办理。三是关注特殊群体。为低保、特困、低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绿色通道,增加门诊特殊疾病、门诊慢性病认定频次,随时申请随时鉴定,确保患者及时享受相应医保待遇,将门诊慢病病种增加至18种,城乡居民门诊特殊疾病最高支付限额提高至8万元,进一步减轻患者医疗负担。

注重巡察整改兼顾,发挥巡察机构效能。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友谊县委巡察机构将巡察发现问题、督办整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推进。牢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树立巡察权威,以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见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切实的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