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巩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巩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友谊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14


巩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友谊县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4日)

印长举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友谊县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刘少坤同志代表县委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友谊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委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领导全县党员干部在经济下行中挖潜力,在疫情防控中稳增长,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保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友谊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自觉提升政治能力,全面担当政治责任

切实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忠诚履职之本,始终坚持学思践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汲取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精神伟力,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全年开展纪委常委会会前学习10次、政治理论集体学习14次,带动全系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贯通学习“四史”和纪检监察史,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悟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重要而独特作用,充分汲取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智慧和力量。全年组织开展专题学习27次、主题活动15次,不断凝聚忠诚履职担当的不竭动力。

(二)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坚决保障政令畅通

监督保障执行。聚焦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防疫措施执行等重点,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全面覆盖县、场、局,督促整改问题97个,立案查处2人,对4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了通报曝光;跟进监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盗采泥炭黑土行为等专项整治以及“大棚房”、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等清理整治“回头看”,发现并纠正落实不力问题84个,适时开展约谈提醒,有效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深化政治巡察。紧扣“三个聚焦”,对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协机关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对粮食系统及企业开展了机动式巡察,对市委专项巡察以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如期实现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持续推行巡察整改联动机制,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跟踪督办,实行清单式分类管理,推动整改问题148个,利剑作用有效彰显。

优化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机制,丰富内容、完善方式、科学量化,对11个乡(镇)和55家县直单位开展了年度考核,评定“好”等次单位39家、“较好”等次单位27家,督促压紧压实政治生态建设责任,督促健全完善践行“两个维护”、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正确选人用人以及正风反腐方面制度机制,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态势巩固发展。

净化换届风气。聚焦“五个必须”“十个严禁”,联合县委组织部,组成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督导组、乡(镇)换届考察组、换届风气巡回督察组,全面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摸清换届涉及干部底数,规范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出具相关材料214人(次),严把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深入开展换届风气专项巡察,发现并纠正具体问题43个,有效保障乡(镇)换届风清气正。

(三)精准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整治

坚决整饬干部作风。紧盯重要节点和具体问题,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友谊在线”微信公众号,适时发布纪律作风问题监督管理公告,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督促转作风、树新风。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大操大办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查处问题23个,通报曝光8人,“四风”顽疾得到有效遏制。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挖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8件,立案查处15人,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教育、粮食、医疗等系统和民生、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项治理,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个,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多元凝聚监督合力,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丰富日常监督手段。围绕个人、家庭、任职、财产等情况,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436套;紧盯责任落实、权力运行等风险点,与15名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通过驻点调研、专项检查、成效考核、列席会议等方式,常态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持续深入推行“凡问三必”,问责领导干部7人;严格把握政策原则,科学区分适用情形,规范执行标准程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31人(次);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9份,全方位加强日常监督。

释放基层监督效能。完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及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领导指导和管理监督,督促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55家单位实行“嵌入式”监督,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94件,其中,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5件;谈话函询141人(次)、立案查处37人,有效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11个乡(镇)纪委主动担当监督责任,常态开展监督检查,适时提出监督意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五)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巩固“三不”成效

强化震慑效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77件,同比增长10.0%;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同比增长29.4%,其中,处分乡科级干部23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坚持技术侦查、政策感召、纪法震慑、亲情感化“四管齐下”,以最后一名外逃人员撤网销案实现“清零”目标,并在全市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推进会议上交流了成果经验。

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措施清单,健全政治巡察、专项整治、扫黑除恶常态化等方面问题线索移交办法,完善派驻监督、规范办案、典型剖析、问责曝光等制度机制,切实扎紧监督全覆盖的制度笼子,着力保障规范公正履职。督促重点领域和行业部门持续深化监管制度改革,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

增强防范自觉。常态化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一把手”讲党课活动,持续深化党纪法规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百年党史和“四大精神”,组织开展征文、演讲、书画作品征集展览、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粮食系统专项整治等,适时召开廉政报告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警示教育会议;全年共在省市纪委网站发稿38篇,营造了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抓强人员配备。圆满完成县乡两级纪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中共友谊县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配齐配强了11个乡镇的专职纪委书记和12名纪检干部;通过全省公务员考试、域内干部调剂等方式,引进法律、财会等专业干部10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

抓深机构改革。认真落实县级纪委监委监审分设部署要求,将8个纪检监察室调整为4个监督检查室和4个审查调查室,建立完善责任分工、协调衔接、联动配合、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促进职能更加明晰、分工更加明确、主业更加聚焦。

抓实能力提升。持续深化全员培训,选派赴外培训6人,组织参加视频培训11期,开展纪法、技能、安全、信息化等培训24次;持续深化以案代训、以干代训,查办指定管辖案件14件,其中,配合市纪委监委成功查办了佳木斯监狱和双鸭山监狱系列案件,获得了市纪委领导的高度认可,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也得到有效提升。

抓细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专题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友谊县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十不准”》,组织签订行为规范承诺书,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心怀敬畏、坚守底线。坚持正人先正己,敢于刀刃向内,给予1名纪检监察干部党纪处分,调离纪检监察队伍1人,坚决遏制“灯下黑”。

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县纪委监委向奋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线的同志们,向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和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影响政治生态建设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尚未绝迹,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还存在从政治高度考量不够的问题,思想认识、能力素质跟不上形势需要;还存在监督虚化弱化的问题,监督方法不多、力度不大、斗争精神不足;还存在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对纪法双施双守、“三不”一体推进和实现“三个效果”等要求理解不透、把握不准。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新一届县委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赶超晋位、跨越发展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第四次党代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和“五化”联动,深入实施以“质量效率提升”“能力素质提升”和“创新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双提一创”工程,推动实现“争一流、求突破、出亮点、有创新”的工作目标,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友谊提供坚强保障,以纪检监察工作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政治生态建设实际,着眼群众对正风反腐成效的热切期待,扎实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牢牢把握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牢牢把握专责监督职能定位,找准重点、创新方法,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提升监督质效;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惩前毖后,坚持量质并重、质量先行,坚持贯通纪法、双施双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始终保持反腐败的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坚守政治立场,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贯彻落实。聚焦“国之大者”和“两个确立”,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锚定方向、创新方式,跟进监督、保障落实,推动“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服务开局起步。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翻番”“两个提升”和县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十二项发展目标”,全面监督、精准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进“四区一城一中心”建设,加快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友谊建设进程,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稳步实现。

突出“关键少数”。细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措施,综合运用实地调研、谈心谈话、成效考核、专项督查等方式,推进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探索建立风险提示、问题抄报等制度,及时向战线领导通报分管领域突出问题及整改建议,推动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落实。

(二)紧盯顽瘴痼疾,持续改进作风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警惕“风腐一体”,既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严肃查处“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和推诿扯皮不作为、违反规律乱作为、装模作样假作为,深入整治送礼风、吃喝风、操办风和餐桌上的浪费、教育上的负担、车轮上的腐败,以严明纪律推动作风转变。

重拳出击惩治“群腐”。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窗口单位办事难、部门失信违诺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持续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进一步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

久久为功营造“新风”。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家教家风。监督推动机关作风整顿持续深化,狠刹忽悠、甩锅、跑粗等不良风气,着力治理庸、懒、散、拖等问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

(三)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治理效能

创新完善监督格局。推进县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依法赋予其监察措施使用权限;完善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办案、乡案县审等机制;完善联系室与派驻机构、驻在部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制度,构建上下联动、协同贯通的监督体系。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指导,督促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引领作用,压实监督责任、凝聚监督合力,突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引导其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利用新媒体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健全完善信访举报收集排查机制,提高信访问题线索质量。认真落实“一案三书三报告一建议”制度,分层分类强化警示教育,以案释德、释纪、释法、释责,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

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实行“一天一梳理、一周一清零、两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线索管理机制,着力提高线索研判质量和成案率。落实开案首课和领导首谈制度,强化教育督导,常态化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看住立案免处案件,看住“三类”案件,看住第三、第四种形态运用比例;把握好办案节奏,把握好自办案件和全口径各类案件比例,把握好政策策略,适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优质案件评选等活动,推动案件质量全面提升。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巩固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专项治理成果。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坚决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

(四)深化政治巡察,纠正政治偏差

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面总结三届县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系统谋划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省市县三级党代会部署等情况,持续深化巡察监督。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突出“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深入挖掘影响制约被巡察党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

完善机制联动整改。建立巡察整改闭环督办、长效治理机制,对被巡察党组织实行分级预警、动态管理,督促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进“室组巡”耦合监督,发挥县纪委监委联系室、派驻机构在整改中的监督协同作用,综合运用双向反馈、通报约谈、督办问责等措施,持续加强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等方面联动,推动巡察监督、问题整改、综合治理有机贯通。

(五)打造过硬铁军,夯实发展基础

突出加强政治建设。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带头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带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规范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深入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制定委机关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年轻干部梯队成长计划和法律资格考试助学计划,分级分类对全体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特别是换届后新任乡(镇)纪委书记、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覆盖、多批次轮训,着力提升政策执行、执纪执法、安全办案、信息化工作等能力。

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教育,加强对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颐指气使、口大气粗、高高在上等不良作风,督促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制定关于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的报告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严查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滥用职权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谱写新时代华章。让我们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笃行致远、惟实励新,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作为,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友谊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