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饶河县纪委监委:涵养廉洁文化 营造崇廉氛围

饶河县纪委监委:涵养廉洁文化 营造崇廉氛围

来源: 饶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8-15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执政以廉为本,为官以勤为先”“饶河县纪委监委举报电话0469-5622260”。近日,饶河县1700米沿江健康步道墨绿色的路灯杆上多出了红蓝相间的色彩,一句句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时刻彰显着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将廉洁文化融入群众的健康生活,切实加强了对群众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廉洁家风教育的正面引导,起到了以古鉴今、观古知今的良好作用。

今年以来,饶河县纪委监委切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工程。充分挖掘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在社会中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饶河大地蔚然成风,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饶河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廉洁文化宣传覆盖面,深挖各乡镇廉洁文化内涵,在醒目处设立廉洁文化图板、栅栏,打造廉洁文化一条街,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廉洁文化的内涵,不断涵养红色家风、夯实清廉底蕴,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强化党员干部党史党规党纪教育,将廉政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党史教育、县博物馆抗联七军抗战史宣教厅及小南山烈士纪念碑等饶河廉政教育“打卡点”有效统筹,将红色党史、文明家风、清廉教育有机融合,全面筑牢党员干部清廉思想堤坝。

县纪委监委坚持正反结合,充分利用“饶河廉政在线”公众号平台发布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范围,进一步扩大信访举报宣传覆盖面,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到江边广场开展志愿者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深入各乡镇入户宣传等形式,就有权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检举控告的受理范围、纪检监察机关不予受理的相关事项、纪检监察机关可接受检举控告人的检举方式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宣传,打通检举控告宣传“最后一公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监督中,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适时选取典型案例在县纪委监委网站、公众号上进行通报,在实现正面引导的同时,加强警示警醒作用,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莫碰红线、莫碰高压线。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打造廉政主题公园、举办廉洁文化作品展、开展廉政文艺汇演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涵养廉洁文化。以理想信念固本培元、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筑牢思想根基和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饶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